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行驶的古董:从邻里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看香港电车

2015年09月08日15: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驶的古董:从邻里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看香港电车

  据香港媒体报道,陪伴香港104年的电车,早在80年代,地铁港岛线即将落成时,曾面临被淘汰的危机,不过最后香港政府决定保留电车,因为电车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对低收入阶层非常重要,而对老人和短途乘客也都有保留价值。

  “虽然地铁开通了,但全盛时期的电车载客量每天有36万人次,而现在即使与这么多现代交通工具竞争,也能保持在每天24万人次。”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副教授熊永达说。

  研究集体运输的熊永达,从小便与电车一起成长,他6岁开始,每天都要独自从筲箕湾乘电车到跑马地,帮做小贩的妈妈守着摊档。“那时我们小孩很顽皮,爱踏地上那个‘叮叮’,每次都会被司机骂。车尾近引擎的地方很热,我们都爱在冬天时靠着它取暖。我每天乘电车,总会碰上熟悉的人,大家便会聊聊天,就这样渡过车程,所以电车上其实见证了不少邻里关系。”

  由于电车的电缆仿佛把两旁的大厦连成一体,细小的体积穿梭横街窄巷,熊永达认为电车是社区不可缺的一部分。“电车不会令人害怕,我们常看到工人推着板车,不怕靠近电车,行人更是对电车视若无睹,这对社区来说,是很融和的一种状态。”

  香港的电车路全长13公里,从坚尼地城到筲箕湾东大街,只需1小时20分钟,便可饱览香港繁盛的商业区和旧街景。熊永达认为,在大家对环保和慢活的意识不断提升时,电车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香港成为可持续发展城市。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