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珠澳大桥已建成海底隧道3645米 约占总长65%

2015年09月25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已建成海底隧道3645米 约占总长65%

  沉管安装完成,现场燃放烟花 陈向阳 摄

  现场作业人员拆除管顶舾装件 林彦臣 摄

  中新网珠海9月24日电 (冒韪 陈彦儒)港珠澳大桥管理局24日对外宣布,施工方在40多米深的海底完成了E21沉管精准对接,至此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在海底延伸至3645米,约为总长的65%。

  据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总指挥林鸣介绍,E21沉管位置跨越伶仃洋龙鼓西天然水道,原使用的第一、第二航路已经不能满足施工需要。为缩短E21及后续沉管在基槽内的横移距离,减少沉管横拖风险,施工方开挖并启用了第三航路。

  第三航路适航水域宽度仅为240米,本次沉管浮运安装窗口临近八月十五天文大潮,海水流速明显大于其他月份,增加了沉管浮运控制难度。

  本月22日19:30,E21沉管在十三艘大马力拖轮的拖带和数十艘海事、渔政警戒船的护卫下破浪前行;23日凌晨,E21沉管到达施工水域,此时再度遭遇波高近2米的长周期波,沉管和安装船出现异常晃动。

  经过数轮沉放,“超级沉管”在40多米的水下顺利着床并完成水力压接,E21沉管安装成功。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在建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该桥主体工程包括桥、岛和总长5664米的海底沉管隧道,其中海底沉管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而成,先后穿越伶仃航道和龙鼓西航道。港珠澳大桥建成后,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车程将从三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完)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