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发表文章谈南海争端和中美关系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5年11月02日16: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1月2日电(记者 尹世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今天在香港媒体发表文章,谈论对美国军舰驶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的看法。全文如下:

几天前,一艘美国军舰驶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几天来,围绕着该事件和中美关系的评论不时见诸媒体,也有很多朋友来问我对有关问题的看法。

其实,有关问题既复杂也简单,我想用三句话来加以概括。第一句话,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第二句话,南海及其周边形势关乎地区和平与稳定。第三句话,中美正在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南海诸岛,在2000多年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近日有媒体披露,根据上世纪初甚至更早的美英海军航海纪录,中国渔民生产生活活动遍布南海各岛礁。二战中,日本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海岛礁;二战后,中国政府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接收岛礁、树碑立标、派兵驻守、进行测量、重新命名、标绘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后,一直坚持并采取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南海诸岛主权,不断重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海洋权益。任何一个不怀偏见的人都应该承认,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有理由享有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对自己的领土主权、安全及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我们一定会坚决维护。

有一个混淆视听的说法是,中国在南海的主张及有关建设影响到各国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实际上,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不是问题。南海是一片繁忙的水域,每天有大量各国商船、货船从这里驶过,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外界很多经济联系要通过这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就是维护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一向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近年来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对于中国和周边国家来说是互利共赢的好事。如果一个域外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幌子,动不动就把军舰派到南海来,这是巩固还是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信明眼人很容易得出正确的结论。

有媒体称,美国军舰进入南海标志着中美关系到了“临界点”、“转折点”。我不这么认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但也非常复杂。由于两国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不同,对很多问题都有不同看法,这并不奇怪。这次美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威胁到了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海军两艘军舰在现场对美舰进行了监视、跟踪和警告;外交部张业遂副部长当日即召见美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中国驻美大使在接受美媒体采访时也表明了中方立场。类似挑衅行为如果继续出现,中方将会予以坚决回击。

另一方面,这也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500亿美元,文化、人员等各领域交流越来越紧密。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达成的成果有49项之多。从2013年“庄园会晤”开始,到2014年“瀛台夜话”,再到9月“白宫秋叙”,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推动中美关系积极发展,不是中方一厢情愿,也不是美国独有所求,甚至也不只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对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一个积极、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世界来讲不可或缺,尤为重要。大家试想一下,在维护世界经济秩序问题上,没有中美合作会怎样?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中美合作又会如何?在应对资源能源、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众多问题上,都离不开中美两国共同努力。所以,我们希望美方能珍惜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发展势头,为两国人民、也为国际社会多贡献“正能量”。

日前,梁振英行政长官在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引用了毛泽东主席“七律?和柳亚子先生”颈联上句“牢骚太盛防肠断”,并祝有关议员健康长寿。关于南海、周边地区形势和中美关系,我愿用这首诗颈联下句做结--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有关各方从长远角度着眼、从地区根本利益出发,看待并处理相关问题,希望南海保持和平,希望周边地区保持稳定,希望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下去。

联系本文记者

尹世昌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