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主题文化活动“朝圣祈福万里行”走进香港

2015年11月04日13:0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1月4日电(尹世昌) 大型跨年度主题文化活动“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今天走进香港,开展为期两天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佛文化的交流传递祝福。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展出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姜文斌雕刻的大型艺术珍品——翡翠佛雕像《释迦佛应化事迹图》,向广大香港民众收集万张“心愿祝福卡”,在荃湾西方寺举行盛大的祈福礼仪等。

这次活动的举办地西方寺刚刚在10月30日举行了首届香港“观音文化论坛”,论坛还在中环遮打花园举办了“首届观音文化日祈福吉祥大会”,现场收集了3000多个民众心愿,“佛缘之路——祈福朝圣万里行”将一并把香港民众的心愿随佛缘之路沿着行经的百寺百僧加持祝福,直抵蓝毗尼。

活动发起人李进介绍说,这项活动以“感恩、祈福、有爱”为主题,融合了艺术、人文、宗教等多种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是全体中华儿女共有的文化财富。通过中国内地多个省份和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地区和“一带一路”佛文化国家的巡礼、展览、祈福、收集心愿卡等活动,凝聚中国力量,传承中华文明。

活动所展出的大型翡翠佛雕像,缘起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一个心愿——希望看到一件反映释迦牟尼佛应化事迹的中国大型传统玉雕工艺品,以弥补翡翠雕刻中尚无这一题材的缺憾。 翡翠佛雕像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姜文斌创作,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亲自设计监制,历时八年,赵朴初心愿终因众人促成。李进表示,凝集各方心愿的《释迦佛应化事迹图》创作完成后,在佛教界、雕刻艺术界都引发强烈关注。

活动通过自驾方式,重走玄奘盛唐取经路,沿着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百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重要寺院行进。同时还将经过“一带一路”佛教国家,最终抵达释迦牟尼出生地蓝毗尼。

除此之外,活动沿途还将开展多项环境保护、濒临灭绝的动植物保护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慈善公益活动。

联系本文记者

尹世昌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