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放下政治争拗 聚焦经济民生

香港“圆桌会议”直面发展难题

本报记者 尹世昌
2015年11月1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经济体也是如此。当前香港经济发展平稳,失业率和通胀都保持较低水平,但土地稀缺等深层次矛盾,可能影响香港今后的经济民生。如何改善?香港民建联近日组织的圆桌会议上,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各抒己见,为香港如何解决土地等问题以及怎样利用好“一带一路”机遇提出建议。

  缺地的连锁反应

  在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眼中,土地问题不仅影响改善民生,导致香港居民居住环境逼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长者缺少公众休憩场所,也影响经济发展。“租金占企业经营成本的比例不断攀升,土地问题已经影响到不同行业。”

  土地问题与安老等民生问题交织在一起。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提供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香港的老龄化问题。他说,目前香港有百岁“人瑞”3000多人,20年后,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4万人。20年后,香港的劳动人口将小于非劳动人口,“吃饭的比做事的多”。应对老龄化,就要建养老院,土地也是一个重要的掣肘。

  陈章明说,新界超过八成的农地已经被地产商收购,希望地产商不要“赚到尽”,而要顾及社会责任,投到地之后,拿出一定比例修建安老设施。陈章明痛心地说,一个地区曾规划建养老院,但周边私楼业主都强烈反对。

  土地问题需合力破解

  土地难题如何破解?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认为,商界、社会福利界不能只站在自己立场,需要各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商讨,增加方案的认受性和可信性。

  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提出,政府已经为平抑楼价出了很多力,但有两个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房屋供应不足,二是房价受到投资因素影响而扭曲,与购买力脱节。他建议应该分辨三种不同需求,提供对应的房屋供应。首先是负担不起建筑费的人群,应当入住公屋,政府提供租金补贴;其次是负担得起建设费和地产商合理利润的人,应当由政府划拨土地,甄别符合资格后买楼。这种房子最大四五十平方米,不能出租,仅供自住;最后是高端市场,应当是自由市场,保持投资吸引力,让市民通过投资分享香港经济增长的好处。

  李慧琼认为,土地问题没有单一的解决方法。中短期看,控制需求的方法是对的。长期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商讨,比如是否能开发部分郊野公园,或者解决棕地(荒废或遭破坏的工农业用地)问题以及填海造地,又比如提升部分地区建筑密度。

  “没有人希望郊野公园消失。但香港发展到今天,市民要明白,很多问题都是一个取舍选择的问题。”李慧琼坦言,任何公共政策都一定有人开心,有人受影响。没有政策是完美的,关键在于寻求平衡。政府应该跟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早早沟通。环保团体也要想一想,是否一点点填海都不行?要解决问题,可能需要每一个利益相关者都让一步。这其中,政府的角色特别重要,政策要有科学的研究和数据支持,让市民容易接受。大众传媒应当把政策的本意准确介绍给市民。

  传统产业要抬腿迈步

  除了土地,还有很多问题困扰香港。李慧琼举例说,香港的优势产业,比如进出口、旅游,各自面对挑战。港币跟美元挂钩,近来商品价格相对上升,影响不少行业生意。香港经济转型不太成功,一方面传统产业裹足不前,另一方面又没有培养出创新科技等新的优势产业。

  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长期存在医生短缺的问题。香港医学会会长史泰祖认为,医生资格考试合格率低是重要原因,应当检讨考试内容,增加考试次数。他反对非本地医生不经考试来港执业。“香港主权属于中国。英联邦医生现在来香港执业不用考试,我对此不敢认同。”

  香港人口老化越来越严重,医疗服务供需矛盾会逐步凸显。史泰祖认为,香港专业医疗发达,基层医疗落后,这个大方向是错的。应当积极发展社区医疗、基层医疗、预防医疗,医院与社区合作,向基层医疗投放教育资源、配套设施,通过公私合作提升水平。

  借“一带一路”东风

  虽然问题很多,但与会者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香港智库“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说,香港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利地位,占尽天时地利。香港至少有三个范畴存在优势,即监管、融资和纠纷解决,因为香港有良好的金融监管制度,是航运枢纽,是法治之区,完全可以利用这些长处,推动香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投资中心以及文化输出站,将相关的制度和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推广。“无论从国家角度,还是从香港利益出发, 我们都应该全力参与推动‘一带一路’,抓住此良机推动经济发展。经济如果不振,民生也只能是镜花水月。”

  李慧琼说,香港本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加上国家发展势头好,“一带一路”战略又带给香港新的发展机遇,可谓是“天时地利”。但是香港缺的是“人和”,尤其是政改期间,内部矛盾复杂,社会对立严重。“社会上持不同意见的朋友,虽然政治立场各异,但可以就如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坐下来谈,一起找出方向。希望各界放下政治争拗,聚焦讨论民生经济问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