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网络平台追踪管理  机器人老师讲英语

香港“翻转课堂”酷炫十足

俞  晓
2015年11月1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翻转课堂”颠覆原有教学顺序,教师自制影片,预先向学生讲解课堂内容;课堂时间则用于交流讨论。
  (资料图片)

  香港中小学引入网络教学与机器人科技,课堂教学变得趣味十足。
  (资料图片)

  苹果教父乔布斯曾设想在课堂上“消灭”纸质材料,电子终端在手,书山题海畅游。昔日的技术狂想如今正成为现实。在香港的中小学,课前上网观看影片预习、课上与能言善舞的机器人“老师”过招,遇到疑难处随时求助网络、课下登陆教学管理系统,由老师实时追踪学习进度——颠覆传统教学过程,借助互联网搭建的“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为香港带来“酷炫”之风。香港学生对此欲罢不能,称“上课都得意”。

  其实“翻转课堂”并非全新概念,在不少研究院课程中,教师要求学生事先阅读论文,课上直接切入深度讨论,也可视作“翻转课堂”的例子。内地知名中小学强调课前预习,同样算是纸质版的“翻转课堂”。香港中小学的“翻转课堂”则因“科技范儿”而不同寻常。

  颠覆原有教学顺序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主导的知识传授主要在面对面的课堂中进行,而由学生完成的知识理解与吸收更多在课下与家中。“翻转课堂”却颠覆了原有的教学顺序,教师在课前通过网络资源及自制影片,预先向学生讲解课堂内容;课堂时间则用于交流讨论,带领学生共同进行思维训练。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有学校自制教学视频,还可依托MOOC(“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英文缩写,中文译为“慕课”)平台获得海量教学资源。在学习的全过程,学生的自主性显著提升——从对网络多媒体课件的接收到知识的消化积累,均由学生做主。

  以香港乐善堂余近卿中学“翻转课堂”的实践为例,教师预先在学习管理系统上传指定课题教材或短片,学生在家使用智能手机预习,如果跟不上讲解的速度,还可以利用“翻看”的功能,由此依次推进。下次上课便直接进入讨论与答疑环节,如有疑问还可上网查询,有效提高学生参与度及互动性。系统同时记录每名学生的使用状况并加以分析,为“因材施教”增添技术保障。

  与机器人“老师”过招

  当前智能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加上港府对于跨学科应用STEM(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教育的大力支持,香港教育工作者由此“脑洞大开”。有中学引入电子平台与机器人科技,让课堂教学变得趣味盎然。

  乐善堂余近卿中学副校长文可为说,校方采用Schoology网上学习平台,学生每次需登陆观看3-4分钟的影片,再完成练习,否则算缺交功课。教师可追踪学生登陆、做练习的时间及成绩等记录,根据实时反馈改进教学。

  该中学最近另购置多关节机器人,并在英语课堂中使用。机器人按预先输入的数据读出文章并向学生提问,学生以“A、B、C、D”作答,机器人随即告诉学生是否答对。中学二年级的冯凌聪说,课上既能学到机器人知识,还能通过语音系统练习英语,机器人又能言善舞,学习趣味大增,“上课都得意。”

  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携手专业教育学院使用计算机游戏,帮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学习中文词汇。该校教师陆建忠说,将教学内容游戏化,能让学生以更具趣味和互动性的方式学习。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