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人民币SDR入篮 香港三招抢机遇

2015年12月02日14: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SDR入篮 香港三招抢机遇

人民币SDR入篮香港三招抢机遇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IMF将人民币纳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据大公网报道,人民币正式纳入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篮子,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香港应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在内地开放金融市场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桥头堡和金融枢纽作用。他又提到,当局有三个主要工作配合,其一是向内地寻求放宽离岸人民币业务政策:其二是完成金融基建;其三是加强与其他地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藉此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人币纳入成为SDR利好沪深港股市气氛,港股一度抽高近500点,A股更现V弹收红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会后通过将人民币纳入成为SDR之一,并成为美元及欧元之后,在SDR内占第三大比重的货币。金管局欢迎基金组织的决定。陈德霖认为,IMF的决定确认了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并且增强了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香港与内地有密切经贸联系,又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应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不断强化金融基础建设,提升市场人才和产品,在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桥头堡和金融枢纽作用。

  巩固离岸业务枢纽地位

  陈德霖相信,新安排长远有助增加全球不同地区使用人民币进行各种经贸和金融交易,提升对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为离岸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近年积极发展多元化的产品,服务来自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加,会为香港离岸市场产品和服务的发展注入更大动力。香港作为与内地有密切经贸联系的国际金融中心,会继续在人民币国际化及内地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进程上,担当重要支援角色。

  为配合人民币纳入SDR的新安排,金管局表示会继续在三个主要方面工作,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包括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寻求进一步扩阔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政策空间;致力发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平台,完善金融基建;推广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加强与其他地区的业务联系。

  有关与内地加强联系方面,陈德霖透露,具体工作有配合国家资本帐开放的进程,与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渠道,便利企业、金融机构及个人进行跨境投资、融资、资金和风险管理等交易。至于完善金融基建上,将维持对市场流动性的支持,优化结算交收系统等基础设施,并与业界商讨如何促进离岸市场产品的发展。

  为进一步巩固及突显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的优势,金管局将继续透过香港与其他地区业界的对话、研讨会和路演等,推广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平台,加强与海外地区的业务联系。

  访问团今晤沪人行银监

  另外,银行公会一年一度的三天访京团将于今天(2日)开始,由陈德霖带领一众本港银行高层,与内地多个部委官员会面。今年银公之旅适逢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相信是次讨论内容将离不开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及香港如何抓紧有关机遇。银公代表团首站到达上海,料将拜访人行上海总行及上海银监局,北京站则会见外管局、人行及中银监等财金官员。

  与此同时,沪港通开通已有一年,相信今年银公之行会检讨运作情况,加上市场预期明年深港通及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等政策将相继出台,相信会环绕如何加强两地融合及合作作讨论。去年银公之旅,陈德霖表示,已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争取尽快加大香港RQFII额度,并获正面积极回应。香港2700亿元的RQFII额度早已用完,但至今仍未有增加额度的时间表,相信业界会再就有关问题向外管局争取及讨论。

  对于这次访京团拟讨论的具体内容及会面嘉宾安排,银公方面未有透露,但将于今日中午于上海举行记者会,交代会见上海官员情况。之后银公代表团会赶往北京,就未来两日会面作准备。

  国债认购增 渣打高息抢客

  人民币持续偏软,为维持充裕人民币资金,有银行再上调人民币存息吸资。渣打香港公布,三个月及六个月期人民币定存息率,最新牌价分别为3.5厘及3.3厘,大幅上调50点子及20点子,而一年期息率暂维持3.1厘不变。有业内人士估计,短息较长息高,反映银行吸资策略相当进取,事实上面对人民币汇价每况愈下,亦不愿将资金“锁太耐”。另一方面,三个月息率有3.5厘,较零售国债的3.45厘略高,相信是希望吸引部分原有意零售国债的客户,转向放造定存。

  另外,零售国债认购期已到第三日,分销行之一工银亚洲透露,昨日认购金额与宗数,相较对上一天有近80%升幅,最大宗认购金额为60万元,与昨日最高65万元相若。该行指,在高息下,国债认购反应愈趋热烈,料今年销情乐观。另分销行大新银行表示,第三日认购金额及人数与第二日相若,而累计首三日认购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人数更较去年同期增加80%,每位客户平均认购六手。

  人币离岸价跌300点子

  人民币正式纳入为SDR货币,一如市场预期人民币汇价即时出现回调,人民币开市中间价低10点子报6.3973,其后持续偏软,一度迫近6.4关口,而离岸价调整幅度更大,在亚洲交易时后期见6.4454,较上日收盘价大跌约300点子或0.45%。银行界预期,人民币明年亦有贬值空间,但幅度将出现放缓,另相信海外市场将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从而对股市及债市带来正面刺激。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获得确认,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将提升更多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这同时显示国际社会对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认可,亦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银行界料贬值幅度将放缓

  香港现时为中国境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纳入SDR将会刺激香港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加,而香港银行界亦会因而获得更多人民币业务机会,增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活跃程度,提升香港人民币清算体系的处理能力。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指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来自中国经济的放缓、与市场预期美国加息及中国继续降息、降准政策有关。他预计在上述条件影响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会贬3%左右,明年贬值会比今年少一点,约1.5%左右。星展银行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预期,人民币将会跌至6.5左右,即较现水平仍有近1%下跌空间,而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中国经济基本面。

  专家料助A股入MSCI

  人民币成为SDR货币之一,市场憧憬海外投资者将增加人民币资产,大市气氛向好刺激港股涨近400点,而A股亦V型反弹倒升,连续第二日收升,沪指企稳3400点,全日收报3456.31点,深成指收报12081.17点,两者均升约0.3%。专家认为,加入SDR标志着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大进展,也将极大提升人民币的地位,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更重要的是,入篮成功将有利于A股明年纳入MSCI成份股。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相信,有助于推动2016年中期A股纳入MSCI,增加被动指数基金对A股的配置,带来增量资金,同时亦有助于增加全球对中国债券配置。申万宏源研究发布最新策略报告中亦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重大,直接效应虽然有限,但中长期其价值将逐步突显,尤其为A股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体系提供背书。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人民币若纳入SDR将引发A股新一轮反弹。他解释,人民币“入篮”成功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称,昨日股市还是由地产、建筑建材等蓝筹股带动。他指出,人民币被正式宣布纳入SDR货币篮子,未来外资境内投资额度有望大幅提升,境外资金或借道QFII、“沪股通”加快买入有价值蓝筹或增长股,从而催化市场风格阶段性切换。

  港股终止六连跌 涨384点

  受人民币获纳入SDR冲喜,以及内地经济结构改革现成效,港股昨日终止连跌六日的颓势,恒指高开201点后,指数逐级而上,涨幅最多达481点;尾段在高位整固,收市时升384点,报22381点。国企指数升157点,收报9947点。虽然基金经理周一完成“换马”,但昨日成交仍有805亿元,远高于平日的600馀亿元,显示资金积极入市。

  政策股成为市场焦点。有报道指内地研究把按揭利息支出纳入可扣税范围,内房股获炒高,华润置地(01109)股价大涨7.6%,报22.45元,是升幅最大蓝筹股。另一只重磅股万科(02202)股价升7.1%,报20.7元。内地电力股昨日亦跑出。电力改革落实,投资者相信对发电企业属利好,华电国际(01071)、华润电力(00836)股价双双飙高6.3%,报5.21元、15.52元。

  展望2016年市况,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表示,对明年港股持审慎乐观看法,主要考虑到内地经济回稳、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此外,内地为提高A股加入MSCI指数的机会,明年既会优化沪港通,深港通又可能在首季尾段时间启动。新鸿基金融给予恒指、国指2016年目标价24600点、11500点,潜在升幅9.9%、15.6%,而恒指明年全年低位为20000点。同时,上证指数明年目标价为4200点。新鸿基金融给予本地零售、公用股、濠赌股减持评级。内银股及运动服装股中性评级。看好板块包括券商股、环保新能源股、互联网股、医药护理股等。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