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举办“强积金对冲机制论坛”

2015年12月11日00:1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 尹世昌)香港经民联今日联同14个商会,合办“强积金对冲机制论坛”,邀请工商界代表及学者,从多角度探讨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对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超过300人出席。

经民联主席梁君彦表示,大会用了不足3星期筹备论坛,但工商界反应非常热烈,短时间内就得到14个商会、组织支持,一齐合办,“显示了工商界,尤其是中小企对此议题的关注。”他强调,工商界反对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因为这会对中小企及劳动密集的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中小企及劳动密集行业在全港共僱用超过130万人,中小企今时今日的经营环境实在艰难,大部份只有几个百分点的毛利,一旦取消对冲,营运成本将会上升,中小企分分钟由赚变蚀,甚至会出现倒闭潮或裁员潮,对“打工仔”也不利。

知名经济学者刘遵义教授表示,现行制度存在“强积金对冲机制”,是合理的安排,但强积金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两者角色存在重叠,僱主不应负担两次供款。他认为,中国在上世纪成功进行经济改革,关键在于创造多赢,在对冲问题上也应以同样方式考虑。他指出,僱主不应单方面承担僱员失业和残疾等保障,故此建议引入由政府主导的失业和残疾保险制度,取代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避免僱主双重供款的同时,亦可解决对冲问题。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黄友嘉博士认为,现时强积金最大的漏洞,是低收入的僱员,由于不用供款,但换工作较频繁,致僱主部分供款往往被对冲,令强积金制度形同虚设,值得关注和改善。虽然积金局不是一个政策制定机构,并非可以主导对冲机制,不会提出方案,但鼓励民间团体研究。

联系本文记者

尹世昌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