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老品牌越擦越亮 大卖场越办越火

香港工展会 赶了77年的集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2015年12月25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工展会现场
  连锦添摄

  正在维多利亚公园热闹进行的香港工展会,为港人生活增添一抹亮彩。工展会今年已是第50届了,一直是香港市民搜罗、购买圣诞与新年礼品和年货的“必到之地”,入场总人次,几年前一届就已突破250万,日均10万余人次。

  有了口碑,“赶集”的香港市民越来越多。今年,主办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不需要做广告拉客人,更多地要考虑避免拥挤混乱。厂商会表示将按计划控制人数,如果入场者太多,入口处就暂停进人,避免拥挤混乱。今年为期24天的工展会还有一个大手笔,筹集价值几百万的物资,提供给各社区内的独居老人及残疾人士等。

  中学生奏国歌迎市民

  香港回归后,在许多大型活动场合奏国歌,本是理所当然之举,但在一些场合,却闹起了风波,以至有些活动的主办者有所顾忌。

  12月12日上午,数十名来自屯门区保良局罗氏基金中学的孩子们早早来到展会门口,有人背着小提琴,有人拖着架子鼓,还有人手拿五线谱默唱着节奏。一张张小脸上,除了激动和兴奋,还有一丝掩饰不住的严肃和使命感。

  正当人们对这群孩子的“大阵仗”感到好奇时,工展会开幕典礼正式启动。在全场瞩目中,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从孩子们的队伍中响起。原来他们是工展会主办方请来演奏国歌的“特别嘉宾”,而其他类似国庆活动等场合,一般由警察银乐队奏国歌。

  孩子们的此番演奏,得到现场嘉宾的盛赞。厂商会会长李秀恒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挑选了一所本地元素浓厚的中学生乐队演奏国歌,表明爱国爱港是绝大多数香港人认同的情感。

  开幕典礼上,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等一同主持仪式,200多位政商领袖出席。李秀恒会长致辞时,有感于“工展情怀”,他表示,“香港没有一个展会比工展会更具历史意义及充满地道色彩”。他说,今日的工展会已发展成为层面广阔、满载精彩节目的嘉年华,每年总会吸引数以百万计的老、中、青、幼几代人入场,而且销售额屡创新高。

  问及在大型活动开幕式上奏国歌,会不会担心有人搅事?厂商会的主事者表示,我们立足香港,真心为港,为普通市民谋福利实惠,不惧有人闹场。

  内容丰富 韵味绵长

  工展会由香港中华厂商会于1938年创办,目的是推广香港的工业产品,通常在填海区大片土地上,以大型户外展销会的形式举行。每届工展会都会举办工展小姐选举,为香港选美的始袓。

  据了解,上世纪30年代,香港厂商就在南洋办展会销中国货,备受欢迎。当时日本侵华,日本货也在许多地方大肆倾销,香港的华资厂商为了唤起同胞爱用国货的热诚,举办国货展览会,一开始就很成功。几十年来展会几起几落,长期致力销售国货、港货,甚至进口产品。去年的第49届,销货逾9亿港元,工展会成为具有香港地道特色的坊间亮点。

  近日香港变冷,但寒意挡不住港人“血拼”的脚步。

  工展会展区约2.8万平方米,记者走访看到,400余家参展商、逾880个摊位热闹纷繁,却也秩序井然。主销产品是“香港制造”,服装百货、电子产品、加工食品,应有尽有。在南北国货、咖啡甜点、怀旧零食等等摊位前,不时排起了人龙。

  由于香港零售业销售下滑,不少参展商加大了优惠,包括10港元抢购价值数千港元的洗衣机、1港元抢购近千港元的鲍鱼套装等。随着新年临近,不少市民趁展销会打折提前买年货。安记海味掌柜称,今年内地客明显减少,但本地市民购物欲强劲,参展商要不断补货应付需求,预计今年生意仍能增长。

  李秀恒会长向记者介绍这些摊位的“筛选制度”说,报名入场的商家很多,需要设立门槛。在制定选择程序及标准时,特意请来香港廉政公署的专员作为顾问,监督过程是否公正、廉洁。

  发福袋,工展显关怀

  第50届工展会的一大看点是“惠泽社群”活动。它被评为香港特区“欣赏香港”活动的10大亮点项目之一。

  李秀恒介绍,2016年1月3日上午9时至11时,工展会将化身“购物专场”,为全港18区的2000多名单亲家庭、独居老人及残疾人士提供丰富的优惠活动,每人会得到价值500港元的购物券、购物手拉车及“福袋”一个。俗称“福袋”的惊喜大礼包内有棉被、墨镜、毛巾、即食鲍鱼等,全部由厂商会和参展商“自掏腰包”提供。

  目前,展会内已有超过9成的参展商响应该活动,承诺以产品成本价,甚至低至1至2折的价格在“购物专场”中售卖。500元福利券有可能买到二三千元物品。当日有专车接送这些活动参与者前来,并邀请1000名学生成立“义工队”,负责照顾老人及行动不便者购物。而“义工队”中,还有不少特区政府官员。

  类似“惠泽社群”的活动已不是第一次举办。自2011年起,厂商会便开始以“工展显关怀”计划回馈社区,利用工展会的平台帮助弱势社群。过去4年,“工展显关怀”已拨出1300多万元,帮助3万多名困难人士,今年再次拨款400万元服务社区。

  (本报香港12月24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