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社论:共同努力擦亮香港旅业招牌

2016年01月04日10: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商报》2日发表题为“共同努力擦亮香港旅业招牌”的文章,全文如下:

  踏入2016年,香港旅游业迎来了一系列新监管措施,旨在确保访港旅行团的服务质素,提高香港的旅游吸引力。然而,部分业界人士却对旅议会的安排大表不满,1日还发起了不合作行动,并且计划申请司法覆核推翻规定。

  近年来,香港旅游业可谓百病丛生,非但发生过许多不愉快事件,强迫购物问题更一直挥之不去,有旅客甚至怀疑在购物争执期间心脏病发死亡,凡此种种,均严重威胁到香港旅游名声,无疑须要采取积极且严厉的办法加强监管。例如,旅议会要求导游带团时佩戴导游证,就有助加强识别防范黑工导游,一旦出现争议时旅客亦易作出追究,避免导游发牌制度变成名存实亡,业界本身尤其是合资格导游实无不遵守道理,更莫讲遵守措施只是举手之劳,另外要求旅游巴展示牌照号码等亦然。又例如,旅议会设立“定点购物”登记计划,则有利诚信监管防范浻客问题,如有违反的话只消简单除名惩罚,从而可望加强旅客的购物信心,这对买卖双方肯定都是好事,任何店铺均宜踊跃加入而非反过来退出登记。

  事实上,所有有利香港旅游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好办法,相关业界都好应该积极地配合其中,大家的出发点和归结点肯定皆是一致的;即使抱持不同意见,亦宜进行具建设性的讨论磋商,不应全盘否定以至杯葛对立。的确,部分措施诚然存在漏洞,好像长达6个月的退款保障就可能带来滥用问题,包括衍生了“代退款”中间人的出现,无疑应该研究作出调整;此外,“定点购物”的名单制订亦可更多纳入业界声音,排除任何黑箱作业以至利益输送的机会,在杜绝强迫购物之余争取最大的市场化效果。至于,旅议会究竟有否法律监管地位,虽然最终可能要交由司法覆核澄清,可是,由昨日有建议新成立一个旅游业监管局,就可看到业界其实并不抗拒接受监管。毕竟,唯有监管到位,才可保证质素;过度放任的结果,难免会良莠不齐。

  说到底,只要各界共同努力,就可继续擦亮香港旅业的金漆招牌,相信无人希望这颗东方之珠暗淡无光。加强监管工作,无疑非常重要;业界的配合参与,更是必不可少,否则根本不能发挥任何效果。面对访港旅客数字持续下跌,当中报团访港人数跌幅尤其显著,受损的到底是谁?又到底有谁得益了?旅游业要走出寒冬,就必须做好一切御寒措施,不能一成不变拒绝添衣。

  旅游业既对整体经济贡献良多,且还涉及大量就业机会,确保其长远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业界本身,更加牵动其他各行各业,也影响到香港的国际声誉,乃是大得不能倒的支柱产业。踏入新一年,希望香港旅游业能够摒除过去的恶习歪风,迎来更专业更优质的新气象。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