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015年香港平均气温24.2度 为131年来最热一年

2016年01月04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年暴雨、干旱、酷热、严寒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令全球再度聚焦未来气候。香港天文台4日表示,2015年香港本地创下多个最热纪录,包括香港及全球平均气温均成为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年份。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去年11月发布报告显示,去年“厄尔尼诺”已经在部分地区“显露威力”,出现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香港天文台资料显示,过去1、2个月赤道太平洋中部至东部海面温度继续上升,并预料“厄尔尼诺”会持续到2016年春季3月至5月。

天文台总学术主任岑福祥称,统计数据显示,“厄尔尼诺”会令香港夏、秋出现气温偏暖的情况机会高于正常。此外,受全球变暖及香港本地城市化影响,打破高温纪录愈趋容易。

天文台资料显示,香港去年夏秋两季气温较热,冬季冷锋薄弱,全年平均气温达摄氏24.2度,成为有纪录131年来最热的一年。

根据天文台实况观测显示,香港于1986年至2005年期间,每年平均有18天热夜,9日是酷热天气。香港若高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浓度情况不变,直至世纪中,香港热夜及酷热日预计将分别增至81日及52日,而本世纪末的热夜更会增至149日,酷热日则增至112日。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