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

2016年01月30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香港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及全港各区工商联合办、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协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2016”今天在香港举行,主要议题包括如何解决“一带一路”战略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挑战、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等,1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与学者出席。论坛主办方宣布,香港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研究机构“香港一带一路研究院”同时成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成立典礼上致辞表示,香港有“一国”及“两制”的双重优势,可在政策、设施、资金、贸易及民心等5方面的互联互通上大做文章。政府已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及“一带一路办公室”,将继续推进策略性工作。

谈到企业界热心参与“一带一路”研究,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李鋈麟表示,面对“一带一路”这个巨大工程,香港工商界及中小企业只有先了解其规则,才可有部署地出发,更好地把握商机。

香港世贸组织研究中心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王贵国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实施有赖于良好的法治环境。研究院的任务之一,是将香港的成功经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套国际规范,供中国政府和沿线国政府、企业参考。

据悉,研究院已聘请25名国际顶级学者,并从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聘请法律专家,就“一带一路”相关的经济、金融、法律、文化及社会问题进行研究。

论坛上,9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分别探讨了“一带一路”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与欧亚联盟及“一带一路”与欧盟等问题。

主办方还宣布,将举办“一带一路”征文大赛,鼓励香港青少年及社会各界参与。(记者陈然)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