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南沙建“香港园”促粤港深度合作

2016年02月02日1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沙建“香港园”促粤港深度合作

  据大公网报道,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2月1日开幕。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广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南沙将划10平方公里的南沙枢纽区块用于建设被称为“香港园”的粤港深度合作区,面积略大于前海自贸区的1/3,将打造成粤港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地。据介绍,去年南沙新区和南沙自贸区铺开建设基础设施以来,总投资1557亿元人民币,累计新设企业7589家。

  本次广州市人大会议将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南沙各区块功能定位及重点任务作出了描述。其中,明确将占地10平方公里的南沙枢纽区块用于推进粤港深度合作区建设,促进粤港融合发展取得实质进展,打造粤港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地。规划提及“借鉴港澳、新加坡等地先进的社会管理经验,不断完善城市生活服务功能。”

  对于10平方公里的粤港深度合作区的产业设想,规划中只提及“生产性服务业”。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认为南沙可在产业上与前海自贸区差异化竞争。他指,前海主要以发展金融业为主,而南沙有霍英东研究院、南沙资讯科技园等研发中心,南沙“香港园”可优先发展研发型科技产业。此外,也引进香港与航运服务相关产业。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恩则认为,南沙“香港园”可突出发展高端服务业,与蛇口形成互补发展。“高端服务业中,物流和跨境电商相关行业也是南沙吸引港资企业进驻的优势领域。”

  至于如何对粤港深度合作区进行管理,陈恩表示,可以借这片区域引进香港的管理制度,甚至可以尝试引进香港法律制度实行“香港模式”,但这可能涉及“一国两制”,部分问题需要突破,可在摸索中逐渐创新。彭澎也认为,如果想更进一步吸引港企进驻,南沙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些。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