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新年稳健施政谋发展

2016年02月02日10: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新年稳健施政谋发展

1-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右)与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对话

  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右)与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对话。

  《紫荆》杂志从新年起推出新栏目“总编辑访谈”,就香港的重大时事热点,与香港知名人士进行访谈交流,向社会传递香港政商精英和专业领袖的真知灼见,亦表达杂志的关注。作为开篇,《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文中统称总编辑)对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进行了访谈。

  国家可持续发展对港影响正面

  总编辑:国家最近刚公布2015年GDP增长为6.9%,在当前相对低速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这个速度仍然较快。成绩来之不易,但与自身前些年比,这是一个相对较低的增长速度,这个经济表现对香港经济有否影响?

  张志刚:有影响,但影响不大,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增长速度,或者这本来就是国家希望达到的一个速度。国家现在讲求均衡的科学发展,致力减少污染,寻求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把一个本来比较高的增长速度降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是施政的目标之一。否则为保增长、保出口,拼环境,跟人家竞赛货币贬值,催谷房价,经济发展就会掉入另一个陷阱。

  人民币现在有一些走低,本身就是经济和金融开放的一个结果,反映的是中国贸易和资金流动的情况。中国股市有所波动,影响到港股也有所起伏,但投资有风险,股票有涨就有跌,大可处变不惊。对香港经济影响的多寡主要还看失业率表现,今时今日香港的就业情况依然乐观,失业率保持低水平。甚至我想说,香港过去一段时间经济还有点过热,租金偏高,人力资源需要量大,业界感慨很难请到人手。随着内地经济放缓一点,香港过热的经济正好可以做些调整。我注意到最近香港楼价有所回调,这个也正是政府这些年来努力的目标。

  中央的期望激励特区政府稳健施政

  总编辑:去年12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近年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但同时必须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又对行政长官提出了“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特区主要任务,希望特区政府稳健施政,抓住“十三五”发展机遇,谋划长远发展。您对此有何理解?辞旧迎新,行政长官最新的施政报告有何回应,2016年施政思路如何?

  张志刚:中央政府对特区和特区政府的支持是一贯的,在香港有困难的时候,中央政府一定在背后大力支持。中央希望香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对香港的大政方针是一早就明确的。但香港近两年的确发生了一些事情,情况罕有,包括特区政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推出的政改方案没能获得通过;之前还发生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违法“占中”,这个情况不正常。

  基本法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内容写得很清楚,但香港就有一些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演绎,表面上支持“一国两制”,实际上另搞一套。我写过一篇文章《狸猫换太子》,指的就是香港有些人企图将“一国两制”改头换面,让“一国两制”实践走样,落实变形,这个危险在回归18年来一直存在,要警惕,要小心。

  最近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回应了中央对港的期望,体现了稳健施政,抓住“十三五”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符合“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思路。政务司长评价这份报告“很窝心”(即很贴心),包括在照顾老人孩童等弱势社群方面,有很多细微的扶助举措。在发展上呼应国家发展,对“一带一路”发展落墨很多,体现了施政思路的未雨绸缪。

  行政长官任期还剩下不到一年半,为稳健施政,不会提一些漂亮而难兑现的长远大计,重点是完成好竞选时提出的承诺,解决好市民当下诉求最多最迫切的事情。包括继续做好安老扶贫、增加土地和促进楼市供应等工作,三年来这些工作的推进已见成效,现在是稳中求进。一些未竟事宜如退休保障改革等,需要与工商界等广泛咨询和磋商,从长计议。

  分离主义在港难成气候但需要警惕

  总编辑:最近本土主义这个词在香港出现的频率明显上升,对本土主义的定义,您怎样看?

  张志刚:不久前我写了一篇文章《是本土主义,还是分离主义》在报章发表。我认为,本土主义全世界都有,多数人都热爱自己的乡土和文化,保护地方利益。内地也有户籍制度,福利保障只提供给本地人。我认为这样的本土主义没有问题。但香港的所谓“本土派”不是本土主义,只是盗取名字拿来伪装。他们嘘国歌,骂国家,做损害国家利益和不尊重自己国家的事情,实是分离主义,借本土主义之名,行分离主义之实。

  香港所谓“本土派”知道主张分离主义难获支持,便打出本土主义口号,是在“卖假药”,如果听之任之,就是对香港年轻人的不负责。诸葛亮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玩一棵火柴事小,但玩火柴玩到引起火灾就是大祸,必须加以遏止。在这件事上我立场鲜明,趁你们访问我,我再讲一遍,本土主义我不反对,我也热爱香港文化,支持特首搞“双辣招”,但我认为本土主义须坚持爱国爱港,爱港必须爱国,爱港而敌视国家,这是分离主义。

  总编辑:最近香港有一些社会关注的事件,比如铜锣湾书店事件,港大有些学生抵触校委会新主席的事件,您如何评价这些事件?

  张志刚:李波的事情还在发展中,我不太了解,不好评论。我相信事情总会搞明白,“一国两制”原则一定能得到遵守。港大部分学生抵触校委会新主席李国章,我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应该更成熟些。就此,我也写了一篇文章,认为李国章是港大校委会主席的合适人选,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校长时与香港大学竞争发展理属当然,在香港教育局局长任上推行政策也公平公正。港大的一些学生反对他却拿不出合理理据,因为不喜欢就不接受他,这不是香港核心价值提倡的民主与包容精神。香港社会现在的包容精神越来越少,过去讲包容最多的人,现在一点包容意识都没有,离民主越来越远,希望他们还原自己的民主素质。

  总编辑: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动荡,有人认为特区不是政党政治,行政长官施政缺少足够的支持,可作为的空间有限;并对香港未来的前景有少许担忧。您怎样看?

  张志刚:香港目前的政治制度是基本法规定的,也有历史的传承,不能像打麻将或堆积木,可以随便推倒重来。有人憧憬政党政治,但台湾政党政治搞了十几年,每四年玩一次选举,又搞出了什么花样呢。香港还是应在基本法规定的框架下,发挥行政主导作用,把“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三大任务做得更好。

  当前受外围经济环境拖累,香港股市楼市出现些波动,但我不担心。我眼见香港经历过多次危机,包括1973年石油危机、1982年香港前途危机、1987年美国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沙士危机、2007年金融危机,以及后来的次贷风暴,哪一次香港不是安然无恙过关?香港经济基础很好,外汇储备多,民间储蓄率高,政府不借贷,每7.8港元就有一块美金做储备,实力充足。我认为外来的危机不可怕,香港内部的危机却需要警惕。香港不要再搞内耗,我们对下一代人最负责任的做法就是谋发展。不发展,下一代没有机会。(本文转自紫荆网)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