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年宵花市开锣 雨中洋溢浓郁年味

2016年02月03日0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年宵花市开锣 雨中洋溢浓郁年味

猴年将至,香港农历新年的传统节庆项目年宵花市2日开锣。

由于近日气温骤降、阴雨不断,今年的花市少了往年人山人海的景象,但仍有不少市民不惧寒冷,抢先将寓意吉祥好运的鲜花捧回家。

年宵花市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行,记者走访现场看到,兰花、桃花、水仙及金桔等花卉和盆栽依旧是节庆首选。千叶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小姐告诉记者,“今年的低温不太寻常,很多花都冻伤了,如蝴蝶兰大概有三成冻伤,我们要额外提供暖气保护这些花。”

专售水仙花的薛女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天气反常使少批花卉冻伤,“虽然花的情况不太理想,但年都是要过的嘛,有心人一样会来买花。”

下午2时许,天空飘起绵绵细雨,有人撑开伞,继续在花市中徜徉,别有一番景象。买花者精心挑选、货比三家,卖花者则细心包装好售出的鲜花或盆栽,确保造型完好。

平价鲜花更为受青睐,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盆蝴蝶兰平均售价60至80港元,因此一间挂有“100港元3盆”醒目招牌的兰花摊铺吸引大批市民簇拥挑选,生意比其他商家好了许多。

不过高价花卉也并非无人问津,每年都会光顾花市的市民詹婆婆刚刚花费2988港元买到一盆产自日本的淡粉色蝴蝶兰,好像淘到宝贝一样面露欢喜。她告诉记者,该兰花品种独特、花期长,摆放在客厅中可以增添不少气氛。谈及新年愿望,詹婆婆笑道:“希望大家都好,香港好,国家好!”

市民陈伯则对桃花情有独钟,他说,“我年年都会专门来这里买一株桃花树,天气冻也要来买,这是我老家广东的习俗,寓意‘一树桃花满庭春’”。

据悉,花市将开放至2月8日大年初一。除了鲜花,场内还销售各类贺年礼品,由于明年是农历猴年,放眼望去,以“猴”命名的摊档比比皆是,如“猴犀利”、“猴开心”、“八九十猴”等。与猴子相关的抱枕、帽子、挂饰、风车及窗花等年货也均摆放在显眼处。

天色渐晚,陆续放工的上班族也加入到买花队伍中。今年维园的年宵花市内,人人都包裹得严严实实,而空气中除了寒冷,也有淡淡的花香和浓浓的年味。(记者王小旎)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