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任性误港 行不得也(观沧海)

连锦天
2016年02月04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先说一件小事。日前香港天寒创下纪录,警方为了安全,禁止市民上大帽山赏雪。一对强要登山的男女被警员拦阻,女子指责称:“为什么要限制别人的自由?”“有危险我们自己负责,这条命是我们自己的嘛!”

  这做派,称得上任性吧。事后,该名港女受到舆论的普遍批评,原来她还是“占中”支持者,又是赶内地客的“鸠呜团”成员,而且一直仇警,发表冷血言论。她的任性,属于个人行为,凭自己的意志肆意为之,其对“自由”理解之偏,超过香港大众普遍接受的“度”,自然人人侧目。

  近期在香港,少数一群人的任性,搅得一家百年学府不安宁。特首任命港大校委会主席,合情合理合法,有人却发动罢课,欲改变学校制度。他们又以围堵、阻塞、叫骂等方式冲击校委会会议,导致多人受伤。名牌大学被骑劫,已影响到港大的形象和排名,令众多港人心痛。事实上,香港反对派策动“占中”,撕裂社会,一些激进青年的思想被扭曲。其中一个现象是比着任性、“斗激”,其煽动“港独”的言论,愈来愈“毒”,受到香港社会的严厉谴责。

  更有甚者,在香港的议事殿堂,反对派肆意“拉布”(以冗长发言瘫痪议事),阻挠特区政府施政,耽误发展,被港媒称为“政治任性”。有反对派议员说,为了反对“一地两检”,宁愿让高铁香港段工程烂尾。议案大塞车,“拉布”拉倒大工程的同时也导致医院、青年宿舍、环保等民生项目受阻延。政府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的72个总值675亿港元的项目,只获批2个,本地舆论痛批:“拉布玩残香港”。理性的观点认为,那些事关经济竞争力、前期准备充分的工程,“短”创就业,“长”利全港,不应肆意阻挠,而应早日开工,让市民和社会早日受惠。

  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近日在新春讲话中呼吁,香港各界要共同支持特区政府并推动全社会把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对那些任性地耽误香港发展的现象,要大声说“不”。该讲话得到香港各界人士认同,认为说得实在,切中时弊,而且视野宽广,真正为香港未来计。

  当前香港,正处在理性思考如何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反思“占中”危害,把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关键时刻。香港依然是“东方之珠”,但发展遇到诸多问题,不少昔日的竞争优势被赶超,急需注入新动能;外部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化,需要积极谨慎应对;住房、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更有赖于财力的增长。如果经济不能活络,钱从何来?财力如无增长,民生改善也会成为空话。香港有些人“逢发展必反”,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什么都不管不顾,这十分不利于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会错失许多机遇。

  中央政府在谋划国家整体发展布局时,对香港高度重视。香港要提升自身经济竞争力,也应做好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点。当前形势下,应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多少事,从来急,香港发展,耽误不起。只有顺势而为,砥砺前行,“东方之珠”才不会褪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4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