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历代猴文物展览迎新年

2016年02月05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历代猴文物展览迎新年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将于5日至21日举办“灵猴来报:猴年说猴”展览,展出跨越汉代至现代的35件与猴相关的书画、器物等文物。

  4日,中大文物馆举行展览传媒预览。

  多幅以猴子为主角的中国画挂于展厅。其中一幅由近代高奇峰所作、名为“孤猿啼雪图”的画描绘了猴子攀于积雪的树枝,双眼依然炯炯有神的情景。中大文物馆助理研究主任(书画)陈冠男评论指,画作展示猴子在冰天雪地的环境里,依然保持着灵动。

  刻有猴子形象的清代鼻烟壶、猴子状的汉代私人铜印、白玉雕琢而成的多猴献寿饰品等文物也已摆放于展厅。其中一件装饰品是双手合并呈恭喜状的猴子坐在石榴形状的底盒上。陈冠男表示,石榴被视为吉祥物,猴子坐于其上寓意着多子多福。在古代文物里,蜜蜂和猴子的搭配也较多见,谐音“封侯”,而幼猴坐于成年猴身上,则寓意“辈辈封侯”。

  陈冠男认为,农历新年期间的生肖展览一直是香港人比较关注的文化活动,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猴子的形象通常寓意着献寿和长寿,又因“猴”与“侯”谐音,所以也有建功立名的寓意。(曾平)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