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公立医院医护人手短缺 港府或介入医院人才竞争

2016年02月28日10: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面对私家医院急速扩张兼多间私院陆续落成,香港公立医院人手更显短缺,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承认,接下来数年公院人手仍然不足,需过了2020年,人手才能辛苦地追上需求,其间除了与医管局紧密合作,亦会介入私立与公立医院之间,确保私院吸收的人力能配合公院。

  高永文昨表示,过去十多年,公立医院设施的建设滞后,因此最新《施政报告》所公布耗资2000亿元的“公立医院未来十年发展蓝图”非常重要。计划内容除了经常提及的玛丽医院扩建和广华医院重建工程,亦有即将落成的天水围医院、如火如荼兴建中的儿童医院,以及有史以来最大急症全科医院、设有全港首间脑科医学中心的启德医院。

  高永文说,以往申请拨款都需要争取,一年或争取到一个、两个或者三个项目的拨款,但今次的发展计划则获一笔过预留超过2000亿元,令医管局能在十年内,更有条理及前瞻性地规划公共医疗设施。

  为配合设施,公立医院必须要有足够人手。他称,医护人力资源检讨报告即将完成,并承认接下来数年的人手仍然不足,要过了2020年才能辛苦地追上人手,即使从今年度开始将医科生名额增加50个,他们亦需在6年后才毕业,更遑论之后的专科培训。据此,食卫局会在这段期间与医管局紧密合作,以满足市民服务需求。

  面对私家医院急速扩张,多间私院陆续落成,无可避免与公院竞争人手,高永文称局方不会坐视不理,会介入两者之间调停,确保私院吸收的人力,能配合公院释放和补充的人力。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