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铁信号系统升级减少维修 最快可95秒一班车

2016年03月29日10: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铁信号系统升级减少维修 最快可95秒一班车

港铁信号系统升级减少维修最快可95秒一班车

  平日早上8时许繁忙时间,即使目前港铁已安排约每两分钟一班车,港铁金钟月台仍挤满人。图自香港《明报》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铁近年信号系统不时发生故障,去年初决定以33亿元(港元,下同)替7条铁路线的信号系统“升级”,相关合约由Alstom及泰雷兹(Thales)两间国际公司合组的供货商投得,料于2018至2026年逐步完成,据悉荃湾线最快今年底率先安装新信号系统,预计2018年完成。

  泰雷兹(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年生接受访问时说,新信号系统采用全无线技术,可减少路轨旁的装置,因而减少维修,技术上列车之间的安全距离仅6.25米,最密可95秒一班车,较现时最密约114秒一班快16%。

  目前港铁最密班次是平日早上繁忙时段的港岛线,平均每1.9分钟(114秒)一班车。为加密班次应付人流,据悉荃湾线信号系统的“升级”设计接近完成,料最快今年底率先安装,后年完成,成为首条信号系统“升级”铁路线。系统“升级”后,技术上可做到最密95秒一班车。

  不过,张年生指系统的技术规范较实际严格,相信实际班次未必安排至最密,最终由港铁按营运情况而定,并以安全为首要条件。新技术亦令列车停得更准确,列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则为6.25米。港铁指新信号系统采用安全防护保障设计,确保列车之间保持特定安全距离,此距离视乎列车的速度、当时环境等因素而定,由于系统提升的工程仍在设计中,现时讨论完工后的系统参数是言之尚早。

  张年生指新系统采用“通讯为本列车控制技术”(CBTC)技术,由于是全无线运作,故可减少路轨旁的设备,“(安装)少点东西,可减少维修”。Thales为港铁提供信号系统服务多年,包括西铁线及迪斯尼线,此次提升工程是公司历来最大型的港铁项目,“(早上)8时半的金钟月台很夸张,荃湾线转去港岛线乘车,全层都是人,港铁营运是有需要提升(信号系统)”。

  近年港铁信号系统不时故障,张年生指系统“升级”后,系统出现与安全相关的故障比率理论上大约每千万年才一次,但认为故障有很多原因。他指目前Thales为港铁提供的信号系统中,九成半以上的故障与列车闸门有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