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爱诗:法治精神不容扭曲

2016年04月11日13: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爱诗:法治精神不容扭曲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今年是基本法颁布26周年,为加深社会各界对香港基本法及法治概念的认识,日前,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司法、守法与基本法”研讨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表示,近年社会上出现破坏守法精神的事,以及扭曲法治精神的言论,会对市民产生不良影响。

  梁爱诗:表达诉求必须理性守法

  反对派近年为求达至其政治目的,先后曾发起违法“占领”及暴力冲击事件,更促使“港独”思潮抬头,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精神。身为主礼嘉宾的梁爱诗在研讨会上致辞时指出,香港是一个文明和有秩序的社会,但香港近年来接二连三出现无视法治、破坏守法精神的事件,引起大众对司法制度的质疑,而社会上对“法治”众说纷纭,部分言论更扭曲了法治精神。“例如有人认为,法治只会约束政府,而自己为了争取自己的目标,可以违法违纪,无需受到法律制裁”。这些言论或对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产生不良影响。她认为,面对这些负面的社会冲击,向大众灌输“法治”的重要性,更显得刻不容缓。

  梁爱诗强调,“法治”是港人引以为傲的社会核心价值的组成部分,亦是维持香港竞争力的重要支柱之一。她认为,法治精神是指政府及市民都必须遵从和遵守法律,并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前提下,以理性、和平、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或诉求,否则会对香港社会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的组成部分,必须坚定不移地捍卫,面对法治的冲击,向社会灌输法治的重要性更是刻不容缓。

  她还说,香港基本法保障了“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是国家对香港行使主权和维持香港长期安定繁荣的根本保证,确定了香港未来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制度及人民生活方式的蓝图,也为香港可持续的成功发展奠定稳健的基础。

  罗沛然:司法独立须彰显公义

  香港大律师公会宪法及人权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沛然称,香港司法界维护司法权威,既是对法院的尊重和信任,也是对维持“一国两制”的生活方式及适合营商的国际环境的一种承担。

  在答问环节,罗沛然被问及有关基本法23条立法的问题,他强调,基本法23条的内容提到香港应就七个方面立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处理,何时立法则交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决定。对于有人担心是由于23条并未立法导致近期街头暴力事件出现,罗沛然指出,香港有刑事法律,对某些暴力行为都有限制和禁止,如果现时有人采取暴力方式表达诉求,香港有法律条文去处理非法集会和刑事毁坏这类情况出现,例如会令他人可能有破坏性安宁的情况发生,已经触犯了《公安条例》第17条的罪行。他说,有事情发生的时候,香港警队及检控当局会就此作出处理。

  彭韵僖:以眼还眼举世皆盲

  近年香港社会上愈来愈多人选择以暴力手段表达诉求,令人忧虑法治受到冲击。律师会副会长彭韵僖认为,守法是彰显法治的表现,市民不应以自己的喜恶来选择是否遵守法律。

  彭韵僖表示,香港是一个包容社会,一些法律条文具备道德基础,例如规范市民不可伤害他人的身体和财物等。然而,现时社会上有人认为只要他们的目的正确,即使违法亦无可厚非,甚至相信暴力,认为凡事只可以用非常手段、暴力行为解决问题。

  彭韵僖坦言,“以暴易暴的方法绝不可行,如果大家都以眼还眼,就会举世皆盲”,认为所有市民都有被尊重的权利,同时亦有义务要遵守法律。她说,作为民主社会,不同人士有不同立场是健康现象,但如果人人都坚持立场,凡事只以“民主”和“非民主”看待,而不尊重法律,这样就很容易发生冲突,造成社会分化。

(责编:王楠(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