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固有优势还在  未来机会不少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6年04月1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香港交易所标识旗飘扬在香港中环交易广场。
  伍永健摄(新华社发)

  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力近期备受西方质疑。先是今年3月份,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把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随后4月初,英国智库机构Z/Yen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香港首次跌出前三甲,排名被新加坡超越。美欧和日本不少唱衰香港经济的声音借机抬头,指出三大世界金融中心“纽伦港”(纽约、伦敦、香港)之称将不复存在,转而被“纽伦坡”(纽约、伦敦、新加坡)代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真的不保了吗?

  金融地位25年内难被取代

  英国银行家、汇丰银行行政总裁欧智华对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力依旧保持乐观。他不久前在参加一个论坛发言时表示,受惠于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和内地经济向消费服务业转型,香港无需惧怕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动摇,而且在“一国两制”优势下,香港会继续主导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所以他认为,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25年内难被其他地区取代。

  多名专家学者和特区官员与欧智华持同样的观点。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香港在某些方面是有固有优势的。数据显示,2015年,港交所在IPO方面的集资总额高居全球榜首,而新上市公司数也创出历史新高,而同期新加坡挂牌上市的企业融资额降至2001年以来最低点。郭万达说,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股票市场、融资市场,另外IPO融资额在全球排名前列。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4月10日在网络发文表示,香港的资本市场稳健成熟,信用状况良好,加上法制完备、资讯自由流通、专业人才汇聚,凭借这些优势,香港一直在国际金融市场占重要席位。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对外表示,香港连续22年获选为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系,他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信心。他认为,香港的经济繁荣有赖于法治精神和自由经济,而香港与内地紧密的关系,使香港成为不少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选择。另外,内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进一步巩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未来还有多重利好机遇

  有人认为,香港金融指数和排名的下滑是受内地经济下行的影响,这种看法无疑显得过于简单。其实,内地经济发展对香港带来的机遇比拖累多。

  全球经济都面临下行风险,许多先进经济体复苏缓慢,有部分新兴经济体更陷入衰退。而内地在过去几年经济高速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1/3,未来更是能为香港提供多重利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强化香港成为人民币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一带一路”也让香港有新市场可拓展。从具体数字看,一季度内地流向香港的直接投资为206.8亿美元,同比增长61%。香港若能抓紧机遇,金融中心地位依旧稳固。

  比如在绿色金融领域,欧智华称,随着全球合力减少碳排放,“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资不少与环保相关,内地也在加强环境保护。单是“十三五”期间与内地相关的绿色金融融资需求将达770亿美元,估计其中最大需求将来自珠三角一带,令香港自然成为绿色金融最大需求的金融中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支持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实施细则,其中包括不少重要的政策创新和突破,给香港金融业提供很多合作机会和空间。有分析表示,三个新自贸区企业有较强融资需求,它们的加入必将提升香港的国际资产管理和融资中心地位,香港各银行也可以借机拓展现金管理业务。这对香港金融业来说又是一大利好。而这样的机遇,只要香港能用足用好,未来肯定还会再出现。

  排名确实反映一些问题

  虽然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力依旧强劲,但不可否认的是,排名的变化确实反映了香港经济中的一些问题,值得反思。

  有分析指出,香港排名输给新加坡,是因为新加坡胜在有商品交易市场。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橡胶、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而香港则拥有股市、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和外汇市场。不过长期以来,香港偏重股票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商品交易和外汇市场发展深度不够,令几个市场发展步伐较慢。无论是横向拓展与其他市场合作,还是纵向改革几个市场的体制,香港都有欠缺。香港若想保持竞争力,必须着重考虑如何修补这些缺点,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加快建设全面、多元化的国际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另外还有一个对香港不利的因素,就是其社会氛围。郭万达说,近年来香港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政治化倾向,市场环境方面也落后于新加坡。

  虽然近一年多来,新加坡也面临较大的经济增长压力,但总体看,新加坡政局、市场环境皆稳定,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资本进出自由,受到的各种非经济金融因素干扰很少。

  相比之下,香港这一年多来政治环境不稳定,已经影响到经济发展。商业贸易、旅游业、房地产等经济产业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5年香港与内地贸易额同比下降8.3%,旅游业和零售业更是连续数月“跳水式”下跌。

  郭万达表示,社会的经济、政治环境和法治意识对排名来说都很重要,香港想保持竞争力,前提是必须拥有稳定和谐的政治环境。否则,目前所有的这些固有优势都无法发挥,甚至还会危及香港金融的发展与稳定和自由港的地位。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