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李小加:香港金融市场的新征途

2016年04月20日21: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小加在三经论坛现场 - 中国经济网提供

人民网香港4月20日电(记者陈然)今日,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又称“三经论坛”)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揭幕。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论坛上表示,现在香港市场有些悲观情绪,但香港未来的辉煌之路才刚刚开始。

他说,无论今天或未来,香港的开放市场、法治环境、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与市场体系、专业人才和中英双语环境仍是中国非常宝贵的“软实力”,它们是成就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必不可少的条件。虽然现在不少内地城市的硬件环境已赶超香港,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依然十分突出。

李小加表示,香港当然也需要“与时俱进”,除了发挥传统的融资功能外,未来还要做3件事,分别是成为中国国民财富全球配置中心,让中国人“坐在家里投资世界”;成为中国金融风险的离岸管控中心,帮助中外投资者在离岸管理在岸金融风险;以及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易商品和权益时的定价中心,用购买力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权益和商品以人民币定价。

他强调,拥有“一国两制”优势的香港具备中外各方均能接受和认可的规则体系与制度安排,既是内地投资者的“主场”,也是外国投资者的“友场”。做好未来3件事,香港将再次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不可替代的价值,也自然巩固自己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编:纪   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