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小企营商信心连挫三季 业界看淡营商前景

2016年04月27日16: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中小企营商信心连挫三季 业界看淡营商前景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27日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调查结果显示,综合营商指数进一步下跌2.4至40.4,已经连续3个季度录得下跌,反映中小企看淡营商前景。近两成受访企业更表示,若经济持续低迷,或在1年之内结业。

  “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季度调查,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独立执行,渣打银行赞助,旨在协助香港公众和中小企了解营商气候,规划未来。调查结果分别于每年的1月、4月、7月和10月发布。指数高于50,表示正面;等于50,表示中立;低于50,表示看淡。本次调查在3月至4月进行,共访问806家香港中小企。

  综合营商指数由5个分项构成,本次所有分项指数全面下跌,其中“营业状况”的跌幅最为显著,指数录得35.0;“招聘意向”首次跌穿50分界线,录得49.4,反映中小企本季度或会冻结人手;“投资意向”、“盈利表现”和“环球经济”分别录得47.7,33.9和23.2。

  行业方面,三大行业分类指数继续低于50分界线,其中制造业分类指数(39.8)和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分类指数(34.5)是调查开展以来首次跌至40以下,反映行业未见复苏迹象;而零售业分类指数未能延续上个季度的升势,微跌0.7至42.0,反映业界对前景仍未感乐观。

  此次调查还讨论了经济不景气对企业的影响。65%的受访中小企表示利润下降,平均跌幅为18%。19.1%的受访中小企表示,若经济持续不景气,1年内将面临结业危机,当中包括5%的企业表示或在3个月之内结业。

  渣打香港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此次调查结果的数据持续疲弱,反映外围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不明朗,仍然对香港本地中小企带来一定影响。中国内地经济和人民币自3月份以来渐趋稳定,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减退,两者均利好市场的短期气氛,但香港中小企仍需要更多持续改善的数据和市场情况回稳的支持,才会感到业务前景好转。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企业管理)老少聪表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企业更应善用科技为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改善营运,在逆境下持续发展。(记者 王勇)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