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旅游业如何找回内地市场?(香江时评)

汪灵犀
2016年04月2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已是春暖花开,香港旅游业却仍深陷“寒冬”。数据显示,去年2月至今,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已连续14个月下跌。今年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暴跌六成,预计“五一”假期访港旅客数量亦难见起色。内地游客大量减少,令香港旅游业受到重挫,零售、酒店、餐饮等行业均受牵连。如何“找回”失去的内地市场,是香港旅游业复苏的关键。

  赶客容易请客难

  在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后,中央为支持香港旅游业发展,开放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个人游”带动香港旅游业迅猛发展,造就了香港旅游业的“黄金时代”。数据显示,赴港“个人游”实施10余年来,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由2003年的1700亿港元增加至2015年的4752亿港元。同时,大量内地游客为餐饮、商铺、大型商场和酒店带来可观收入,并为航空、广告、仓储、印刷等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然而,近两三年来,非法“占中”“反水客”等一系列事件爆发,使香港旅游发展环境受到挑战,“好客之都”形象受损。香港少数群体对内地游客骚扰、谩骂等“暴力赶客”行为亦打击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热情,让香港旅游业深陷“寒冬”。

  事实证明,香港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内地市场。两地交流融合,香港旅游业就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排斥内地游客,旅游业就迅速进入“困难期”。少数人的恶行,直接打击的是香港的旅游业,影响的是香港经济民生。

  “赶客容易请客难”。世界经济不景气,许多国家和地区出台五花八门的措施吸引游客,希望借助旅游业为经济注入暖色,香港却自砸热情好客的金字招牌,自毁背靠内地的强大优势,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好客之都”需重塑

  环顾全球,旅游城市的主要客源均来自邻近地区。香港背靠祖国内地这一巨大腹地和市场,这是它最大的地缘特征,也是最大竞争优势。因此,要摆脱当前“跌跌不休”的困局,香港旅游业者的当务之急是善用背靠内地的优势,找回正在失去的内地市场。

  首先,香港不应该再出现针对内地游客的极端言行。其次,旅游业者还要积极采取措施,更加紧密地“拥抱”内地市场。

  内地赴港游客人数增多,确实给香港造成出入境口岸压力大、旅游接待能力捉襟见肘、给本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等影响,但一味地推出各种“限令”并不是解决问题根本之道,特区政府和旅游业界应积极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制定政策,把“需求管理”改为“供应主导”,增加旅游景点和设施的供应,抓紧提升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承载能力,用更优质的服务水平再度擦亮“旅游城市”“购物天堂”的招牌,再塑“好客之都”的形象。如此,香港旅游业才会迎来转机。

  国家好,香港才能好。香港与内地是命运共同体,两地融合发展的趋势不可抗拒也不可能逆转。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工程落成,两地未来将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对香港旅游业来说也是福音。凭借过往的深厚积淀和国家的支持,香港旅游业还有更大的潜力可挖。只要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旅游业自然就能复苏。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