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深港签署协议 将在前海打造国际食品中转站

2016年04月28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港签署协议 将在前海打造国际食品中转站

  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一周年当天,深圳检验检疫局、香港食物与环境卫生署签署《关于国外进口冻肉经深圳前海保税港区中转香港的检验检疫合作协议》,双方将开辟境外冻肉“前海暂存、转用香港”的新渠道,打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国际食品中转站。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此次协议的签署,旨在打通深港两地的冷链运输,发挥前海湾保税港区的独特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缓解香港冷库不足现状,切实便利对港中转贸易,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国际中转业务特别是片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香港是亚洲冷冻食品的重要消费地和集散地,其相关业务量每年呈10%递增,但因土地资源匮乏,食品仓储冷库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部分企业被迫在码头堆场外插电存放冷库,仓储和运营成本高企。深圳毗邻香港,对港交通便利,具有土地和劳动力等成本优势,特别是前海湾保税港区货物进出便利、仓储成本较低。

  根据协议,深圳检验检疫局将对国际中转进入香港的冻肉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实施监管,确保停留期间不发生腐坏或变坏,并根据监管情况出具《转运证明书》。香港食环署在指定的文锦渡口岸进行检查,验核食环署的《卫生证书》和《进口许可证》、深圳检验检疫局的《转运证明书》以及海运提单等。

  据测算,“前海暂存、转用香港”新模式可节约相关港企30%左右的运营成本,推动前海招商冷链存储冷库利用率将由当前的不足20%提高到80%以上。结合检验检疫部门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打造的“深港仓店通”和“集检分出”等便捷通关服务品牌,企业通关效率也将进一步提升,最快可实现上午入仓,下午配送至香港。运作成熟后,该模式有望扩展到其他食品、其他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并作为自贸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向全国,为其他自贸区发挥食品国际中转功能起到示范作用。(郑小红 黎川)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