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深圳一周一行签注实施一年 内地访港旅客数下跌

2016年04月28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一周一行签注实施一年 内地访港旅客数下跌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27日表示,去年4月起深圳户籍居民访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一周一行”,措施实施后,内地访港旅客数字,特别是非过夜旅客数字下跌,属预料之内,显示措施的效果已经展现。

  黎栋国在当日的香港特区立法会会议上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在“一周一行”签注实施后,今年首三个月,共有超过44万人次持“一签多行”(占内地旅客总数4.3%)及193万人次持“一周一行”(占内地旅客总数18.6%)个人游签注来港,相信措施有助针对性打击一周甚至一日来港多次的内地职业水货客。特区政府会继续观察“一周一行”措施的影响,并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

  黎栋国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确保旅游业稳定及有序发展的同时,也尽力减轻旅客增加对社区带来的不便,平衡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及民生的影响。

  黎栋国指出,特区政府各执法部门自2012年9月开始,不时进行大规模联合行动,遏止水货活动,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并因应水货客的作业模式调整行动策略。香港海关与深圳海关也有交换情报及策划专项行动。

  此外,入境处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对怀疑水货客进行入境讯问,如果其来港目的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实时遣返内地。截至2016年3月底,监察名单中累计怀疑水货客人数已超过20200人。过去三年,超过47000人次因怀疑从事水货活动被拒入境。(完)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