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五一”期间内地访港人次升7% 港零售业疲态依旧

2016年05月04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期间内地访港人次升7% 港零售业疲态依旧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入境处)3日公布了5月2日的出入境旅客流量统计数字,当天入境约52万人次,出境约39万人次,在“五一”假期的3天(4月30日至5月2日)中,这是入境人次首次超过出境人次的一天。而综合入境处近几日发布的数据,“五一”期间,内地访客合计约47.27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从入境处的数字分析,内地旅客对来港仍有很大兴趣,令人鼓舞,但今年“五一”期间的内地访港团数量下跌,低价团强迫购物的现象仍然存在。香港本地旅行社应好好检讨,提高服务质素,香港市民和业界应“做好主人家”。

  虽然“五一”期间内地访港人次有所回升,但在4月30日和5月1日,总体出境人次均多于总体入境人次,其中4月30日多约8.5万人次,5月1日多约4.5万人次。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零售业跌势不止,今年2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70亿港元,同比大挫20.6%。从去年3月开始,香港零售业每月均录得跌幅。今年2月份20.6%的跌幅,是过去12个月的最大跌幅。

  香港零售市场对访港人次的变化极为敏感,香港业界原本希望“五一”假期能够给一直处在“寒冬”中的零售市场带来一丝“暖意”,众多商家纷纷采取不同措施招揽顾客,但结果却未能令一些商家满意。

  在铜锣湾的一家大型购物广场,某知名化妆品品牌专营店的营业员关小姐说,“五一”期间推出的活动是买满一定金额多送一支产品,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好。和去年相比,进店购物的顾客数量大致相同,但是购买套装的顾客数量明显减少,很多顾客只是买一两支产品。

  同样是在该购物广场,某知名服装品牌正进行“折上折”的活动,即先享受一定折扣,买满一定件数后,再享受额外折扣。营业员李先生说,由于销情不好,新品在“五一”假期之前就已提前开始打折活动,但情况并不理想。“五一”期间进一步加大活动力度,销量虽有所增加,但和预期的销售额仍有一定差距。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近日表示,自3月11日开始,已收到18间酒楼食肆结业的消息,包括中式酒楼、日式餐厅和茶餐厅等,共涉及1075名员工。

  位于尖沙咀的一家粤式酒楼的经理刘先生介绍说,“五一”期间每天的营业额大约要比去年跌2到3成,贵价食材的消费明显减少。很多顾客都是点酒楼推出的优惠菜品,而优惠菜品的利润很低,所以净利润就更少了。

  过去一段时间,在香港的零售业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情一直最差,今年前两个月的销货价值同比下跌24.2%。

  在旺角一家知名连锁珠宝首饰商店内,店员严先生介绍说,“五一”期间的销售情况很一般,未见改善,而实际上,之前的圣诞节、元旦和农历新年的销售情况和往年相比均有所转差。至于进店顾客人数方面,并没有感到有明显的变化,多数人还是“只看不买”。(记者 王勇)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