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民批立法会反对派“拉布” 官员斥提案乱削开支

2016年05月05日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市民批立法会反对派“拉布” 官员斥提案乱削开支

  香港特区立法会4日恢复审议涉及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的《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一批香港市民示威请愿,批评反对派议员“拉布”碍民生。特区政府称,反对派提出削减政府部门预算开支的修正案,会影响房屋供应与海陆空交通安全。

  当天早上,立法会恢复辩论,当中包括69项由反对派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涉及土地、房屋、交通、环境及保育等议题。就整个《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反对派议员获准提出的修正案共407项。

  在立法会大楼外,一批香港市民到场示威,他们一边手持“全民齐发声,齐心抗拉布”、“拉布祸港,不得民心”等标语,一边高喊“立即停止拉布”、“恢复议会秩序”等口号。

  这批市民指出,反对派议员审议《财政预算案》时,不断要求点算在席议员数目,干扰议会正常运作,幷导致流会。预算案的惠民措施被拖延通过,损害市民利益。促请立法会尽快“剪布”。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反对派议员坐拥高薪厚禄,却提出修正案,建议削减政府的公共开支,打击建造业工人的生计。

  会议上,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部分议员每年均对《拨款条例草案》提出各式各样的修正案,包括削减不同司局及部门的全年预算开支、司局长与部门首长的薪酬等。

  张炳良指出,若有关议员是希望藉此表达对相关局署工作表现的批评,政府会虚心聆听,寻求改善,但若然这些修正案获得通过,效果只会适得其反,不但不可能有助政府的表现,反而会造成工作停顿,有关部门的运作瘫痪。

  就有修正案提出削减房屋署运作的拨款,张炳良说,削弱署方人手资源,会导致目前如火如荼的庞大房屋供应计划受阻。现时轮候公营房屋人数不断增加,轮候时间越来越长,希望立法会支持署方的工作,否则难以有效回应市民在住屋方面的所急所需。

  目前,特区政府向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2港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但有修正案提出,削减此福利计划的全年预算开支,张炳良质疑,此举是否故意针对全港长者与残疾市民,刻意增加他们的交通费负担。

  对于部分修正案提出,要削减涉及运输署的预算开支,张炳良说,若通过有关修正案,署方监管公共交通服务的功能,以及提供各项道路系统所需的费用便会中止,交通会出现大混乱。

  还有修正案提出,削减涉及海事处、民航处的预算开支,张炳良说,这会导致海事处运作停顿,严重危害香港的海上安全,以及香港的国际海运声誉。同时,直接影响香港的航空、机场和旅客的安全。

  更有修正案要削减公共照明与电力供应的全年预算开支,张炳良反问说,此举是否要令全港市民晚上在没有街灯的情况下,面对种种的道路安全和治安风险。

  当天的会议上,反对派议员继续多次提出点算在席议员数目,进行“拉布”。《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上月恢复二读辩论至今,已两次因在席议员数目不足法定人数而流会。主席曾钰成早前表明,将在11日的会议进行最后表决。(记者 李焯龙)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