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把握国家发展机遇  科技带动经济成长

港府:一往无前发展创新科技

俞  晓
2016年05月0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15周年庆典时表示,特区政府下了大决心,与全社会有一个集体的意志,要一往无前去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

  梁振英说,创新及科技令香港经济发展更多元,使香港成为智慧城市。不仅让青年人有更多、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也令市民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便捷。

  必须不失时机把握机遇

  梁振英在香港科技园公司15周年庆典上介绍说,该公司是香港创新及科技体系中的关键,是特区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依靠,是促进官、产、学、研合作,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的重要基地。目前,科学园一共3期的建设已大致完成,汇集了超过600家本地、内地及海外的科技公司。

  梁振英特别提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他说,特区政府将开放更多数据,科学园也计划成立大数据工作室,开放给学界和软件开发者使用,计划工作室将在今年夏天启用。

  梁振英强调,以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策略,特别列明专章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未来香港必须不失时机地掌握好这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

  将以科技带动经济发展

  去年底香港创新及科技局、香港科学院接连成立,梁振英将其形容为“香港的科学、创新和科技之年”,香港创新科技的发展环境日渐完善。

  “香港科技园公司不但推动香港创新发展,更重点推动三大科技应用平台的发展:智慧城市、健康老龄化和机械人技术。”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马锦星说,三大技术平台的建立,将有利于创新科技的发展,为社会带来整体利益。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罗范椒芬说,科技园40%的公司来自海外和内地,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优势。香港的科技研发已见佳绩,下一阶段将实现以科技带动经济发展。

  社会各界应拥抱创新

  香港科技园公司于2001年成立,负责规划及管理科学园等,致力营造以科技为本的创新生态圏,培育香港科创人才及扶植科技中小企业,促进交流协作,带动创新发展。

  罗范椒芬认为,随着全球的科创氛围渐趋炽热,香港科研及新技术应用渐见成果,近两年公司更锐意革新,担任超级联络人的角色,联系本地官、产、学、研,协助香港的科创业相关人士与世界各地的潜在合作伙伴,包括投资者、研究院、工商业界等接洽。

  马锦星说,目前是香港推动再工业化起步的最好时机,创新对香港而言是必需的。社会各界应思考,如何将创新融入各自的岗位上,并抱以开放的态度,支持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