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拉布”拖累市民生计  致使经济雪上加霜

香港各界促请立法会果断“剪布”:“拉布”拖累市民生计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6年05月1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立法会“拉布”不断,许多关于基建工程的拨款迟迟未能通过。深受影响的香港建造业日前发起为民生反“拉布”大游行,业界代表狠批反对派“拉布”导致工人大规模失业,严重影响业界生计,促请立法会各委员会的主席果断“剪布”。

  建造业发起反“拉布”大游行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16个业界机构组成的建造业大联盟,日前在中环发起反“拉布”的集会及游行。当日暑气蒸腾,气温高达31摄氏度,部分参与者头戴安全帽,身着建筑制服,虽满头大汗,但仍旧高举“为民生,反‘拉布’”“拉低建造业,迟早全失业”等标语,多名立法会议员到场支持。

  这也是香港建造业界今年第四次为反“拉布”而游行。建造业大联盟称,此前他们还通过召开记者会、发声明、登报、去信和约见立法会议员等多种方式,表达“拉布”对基建工程、建造业和社会民生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劝部分议员停止“拉布”。但这些“拉布”议员并未回应市民诉求,依旧我行我素,导致港府多项新工程项目的拨款申请被拖垮,甚至被否决。

  建造业大联盟发言人、香港建造商会行政总裁谢子华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建造业失业率升至4.9%,约1.68万人失业,远高于3.4%的整体失业率。他担心未来两三年还会出现项目减少、青黄不接的现象,从业人员更会面对降职、减薪的困境。

  谢子华说出了香港建造业界人士的共同担忧。前两年香港经济向好,私人工程市场活跃,“拉布”对总体经济和劳动市场的冲击还不明显。如今香港经济转入低潮,私人市场收缩,部分发展商放慢建楼步伐,“拉布”的祸害不断浮现。建造业界担心,持续“拉布”将导致建造工程“断崖式量减”,不少公司将被迫收缩或结业,近40万从业人员及相关的上百万家庭人口的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

  “拉布”浪费公帑延误工程

  过去3年多来,由于反对派议员的无止境“拉布”,香港立法会的审议效率极其低下。上周五即5月6日,香港立法会再次因会议厅内法定人数不足而流会,是连续第三个星期流会,当时正审议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而这一幕,就是本届立法会议事氛围的一个典型写照。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出,反对派通过点算人数和不断发言来“拉布”,根据立法会资料,过去3年多反对派已点算人数1100多次,浪费超过38日的会议时间,若以每日大会会议需花费255万元(港币,下同)公帑计算,目前已浪费近1亿元公帑。

  “拉布”和流会的后果之一,就是让各种工程拨款深陷“泥潭”。根据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统计,2013至2014年度原预计新工程拨款总额为431亿元,但该年度财委会实际新工程批准拨款总额只有36亿元;2014至2015年度原计划提交710亿元的拨款申请,但实际只通过79亿元。

  本年度,特区政府提交了金额达675亿元的工程拨款申请,但至今财委会只批出76亿元。香港的两项重大基建工程——港珠澳大桥和香港高铁的追加拨款虽在年初险获通过,但中间历经反对派的多次“拉布”阻挠,立法会审议数次、每次耗时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仍无进展,最后由立法会主席果断出手“剪布”才得以逃脱烂尾劫。今年立法会会期在7月份就将结束,能否在此之前完成剩余的拨款审批,香港各界都表示实在不容乐观。

  行政长官梁振英批评,部分议员“拉布”行为使立法会工作受到严重延误,大量涉及民生、环保和提升香港经济竞争力的工程项目受到阻延,而且延误情况十分严重,这在香港经济开始放缓情况下是“十分之不幸”。

  别让市民成为“拉布”牺牲品

  香港目前面临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加快推出大型基建项目,本来是振经济、保就业的重要举措。梁振英前段时间曾分析说,600多亿元的工程推出去,不单可以带动建筑工人就业,还会为大批专业人士提供工作机会。在经济开始放缓情况下,香港更加需要这些项目,因为这还能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但反对派漠视民意,不理民间疾苦,为谋取政治私利,肆无忌惮“拉布”祸港殃民。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拉布”议员“拉布成性”,根本不是为了表达意见。还有媒体评论说,“拉布”成为反对派议员骑劫议会、瘫痪施政的手段,是一场让政府、议会和市民三输的闹剧。有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程被阻延,受害的不仅是建造业人士,全香港市民也成为“拉布”的牺牲品。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区议会民主,应该成为香港发展的助力和公器,而不是某些势力手中的私器。如果“拉布”旷日持久,愈演愈烈,香港经济雪上加霜,市民的日子将苦不堪言。包括建造业大联盟以及王国兴等议员在内的基层劳工和社会各界都呼吁,香港市民应大声向“拉布”说不,利用手中的选票,在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踢走只懂得“拉布”的议员,遏止“拉布”歪风。同时,促请立法会主席和建制派议员尽快形成共识,果断出手“剪布”,防止“拉布”泛滥成灾,拖垮香港、祸害市民。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