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内地拟共建亚洲“航空气象中心”

2016年05月1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颜昊)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近日表示,香港天文台正打造服务亚洲乃至全球的“航空气象中心”,以打破西方的垄断,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共享航空气象信息。

  身兼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主席的岑智明介绍,这项合作是在2014年世界气象大会上确定的。未来的“航空气象中心”将设在北京,而香港有望设立一个备份中心,三方正在争取于未来几个月签署合作协议。

  他表示,随着亚洲民用航班量的大增,亚洲地区对航空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有必要在亚洲成立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航空气象中心”。“很多时候飞机航班延误都跟天气有关,比如说一些机场有大雾,一些空域有雷暴,这些都会影响到航空系统的效率和安全。因此这项新的计划,正是要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岑智明说。

  岑智明透露,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将航空气象服务走向区域化和全球化,一些国家之间也在研究建立航路灾害天气的区域预警中心。香港天文台希望把握这一机遇,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争取先成立一个区域性“航空气象中心”,长期目标是要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中心。

  “我们会与内地以及周边地区合作,研究如何将台风有关的天气数据,比如海上船只的观察、飞机的观察,有效整合起来,无偿共享,这是为了保障人类财产,改善人民生活作更大的贡献。”岑智明说。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