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及香港专家:张德江讲话显示国家对香港的期望

2016年05月20日09:0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内地及香港专家:张德江讲话显示国家对香港的期望

  新华社香港5月19日电(记者苏晓 查文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视察香港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地和香港专家19日表示,张德江讲话显示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依然吃重,中央表明支持香港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预期相关的挺港措施将陆续出台。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张德江在讲话中,对香港定位和未来应该怎么发挥在国家发展中的优势,做了非常好的阐释,包括阐述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四点优势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等,对香港发展有“立牌指路”之功。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表示,张德江讲话从国家战略层面为香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定位,从中央政府的高度帮助港人树立信心。这表明,中央对香港仍然高看一眼,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其功能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香港传统产业优势不断流失,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拉近,甚至在部分领域内地城市开始超过香港,一些人认为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地位有所下降,部分港人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与焦虑。

  强世功表示,张德江的讲话有助于提振港人信心,帮助港人认清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讲话非常及时,对症下药,表现出中央政府帮助香港发展的诚意。”

  方舟表示,针对中央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四个方面,预期接下来会陆续出台具体支持措施,“因为在每一点都是很具体的,包括专业服务平台、包括融资,相信这些都会有具体的措施出台。”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倡议,将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多元、长远和持续的机遇。对于香港应扮演的角色,此前香港方面主要焦点集中在经济和金融方面,而此次张德江讲话中提及中央支持香港在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

  “这是目前香港本身探讨不够的领域,但中央看到香港有这个优势,所以下一步香港应该就如何在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作用进行深入挖掘。”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说,张德江讲话表明,中央对香港的期望远不止于商业方面,希望香港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德江作为中央主管港澳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亲临香江,指导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提高对“一带一路”意义的认识。香港资深时政评论员周八骏表示,这将推动香港实现划时代“华丽转身”——由过去长时间依靠西方,“转身”为紧紧依托自己的国家;由过去担当西方国家向内地输入资本、技术、管理及各种服务的桥梁,转变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先锋。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香港必将开创一个新纪元。

  谢国樑表示,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包括“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专业服务发达、国际化程度高、制度较健全,这些都是国家需要的。“一带一路”令香港未来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角色更加突出。

  谢国樑表示,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模式,将会有一个显著的调整和转型,过去香港作为平台、珠三角作为市场腹地,香港主要帮助内地引资,合作的主要基地在珠三角,但在新一轮的合作中,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作为平台,协助内地资金和企业对外投资和发展,合作的基地主要在香港,“新时期,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更有利于香港本土经济发展,包括创造就业机会,所以对香港经济会有实质性支持。”

  方舟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宏大的发展战略。张德江此次访港,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期望。香港能不能把握住这个历史机遇,关系到香港这个“东方之珠”能不能继续焕发光彩。香港应拿出自己的方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谢国樑表示,将有更多资本,不仅是内地的、还有亚太区域内的资本,会利用香港作为区域投资的管理中心或“一带一路”投资基金运营中心,香港将会面临写字楼和人才的巨大需求,特区政府应在规划楼宇建设和人才引进及培训方面,制定前瞻性措施。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