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聚焦张德江视察香港之行:为香港带来正能量

2016年05月21日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7日至19日来港,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前后三天共逗留的48个小时里,出席18场活动,“看”、“听”、“讲”贯穿整个行程。

20日出版的香港报章继续聚焦张德江视察香港之行,认为张德江此行为香港带来了正能量,对凝聚港人的方向感十分重要。

《明报》发表题为《张德江带来正能量 香港情势尚待观察》的社评说,张德江这次来港视察,综合他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于此香港情势乱象纷呈之际,他的讲话有助港人了解中央的取态立场,清晰了对香港未来的方向感。

该社评指出,张德江此行释出的信息,对凝聚港人的方向感十分重要,只要对港政策不变,若社会氛围经过狂飙之后沉淀,摆脱躁急盲动,回归原来轨道,以理性平和的方式互动,香港事态就大有可为。“可以说,张德江带来了正能量”,至于会否给香港带来改变,则视乎香港社会的响应和践行。

《文汇报》发表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署名文章说,张德江委员长视察香港的“看、听、讲”三日时间里,带来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与祝福,为香港注入了正能量。

她认为,对国家、对香港而言,“一国两制”方针都是最为有利的制度安排,也是解决香港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法宝,“一国两制”方针需要各方共同呵护,不断完善。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张德江离开香港前说“大家是坐在一条船上”,应该和衷共济,而之前在讲话中又引用《狮子山下》的歌词“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这些话都是忠告港人。

该社论指出,张德江在欢迎晚宴前与包括4名反对派议员在内的特区立法会议员代表见面,伸出橄榄枝,更加清楚表达希望香港政治转向“融和”。这新局面若成功打开,对各方和香港整体,都是大大好事。

《香港商报》署名时评说,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社会出现的种种新变化,“一国两制”在港的落实确实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部分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和《基本法》的言行不时窜起。香港社会内部也有声音担心,中央或将收紧“一国两制”政策。

对此,张德江在此次视察中,通过多次讲话明确重申:“一国两制”政策不会变。这一表态,彻底击碎了流言,再次表明了中央坚守“一国两制”的决心,也让香港社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大公报》社评表示,三天来,张德江委员长通过“看、听、讲”,清楚明确地传达了四项重大信息:一是“一国两制”不会变、不能变;二是香港“安身立命”靠经济,眼前要抓紧“一带一路”;三是要支持梁振英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四是不要搞乱香港,香港一旦乱了,大家一齐“埋单”。

这四点内容,已经概括了当前特区存在的一切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而且都触及到了原因和根源所在,港人社会应该予以认真聆听和思考。

《东方日报》发表正论说,张德江莅港视察,三天内出席了多场活动,接触了各方人物,并在欢迎晚宴讲话中,首度对甚嚣尘上的“本土”、“港独”问题作出回应,强调勿忘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初心,批评少数人公然打出“港独”旗号,是“以本土为名行分离之实”。

张德江还进一步强调,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司法机关切实履行维护法治的神圣职责,严明执法”。这番话语重心长,切中肯綮。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