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鸭灵号──盛载香港集体回忆的标记

2016年06月13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鸭灵号──盛载香港集体回忆的标记

鸭灵号,一艘盛载着香港人集体回忆的渔船,是代表香港人不屈不朽的精神的标记,也是香港渔业的历史印记。

香港从一条朴实的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今的国际大都会,创造出传奇。鸭灵号原本是一艘渔船,它伴随香港的转型,摇身一变成为香港的“旅游大使”,接载过无数游客游览维港,见证香港社会的变迁。

鸭灵号始建于1950年,原本由一名香港渔民拥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英国商人购买这艘渔船,按原来的设计进行大规模的翻修,租予香港旅发局,接载旅客游览维港。鸭灵号也成为香港旅发局的官方标志。

鸭灵号除了是中国十大古董帆船之一,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入选“香港十大旅游景点”,被许多外国杂志推举为游香港必去的景点。电影《环游世界八十天》也曾以鸭灵号作为场景。但2014年年初鸭灵号退役后疑因失修沉没。

2014年底,有香港热心人士向英国商人洽购鸭灵号,再将鸭灵号从海底打捞出水,捞起后的船身已满布蚝壳。经过约半年的复修和高达1000万港元的维修开支,鸭灵号得以尽量保留原貌并于2015年6月13日再度启航,延续港人不屈不朽的精神。

作为香港标记,鸭灵号的复航引起社会关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当时也有出席启航典礼并致辞,说中式帆船一直是香港的标志,它代表香港由当年一个小小的渔港,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航运中心。

获打捞上岸的鸭灵号如今踏入复航一周年,现在的船主邓添稳说登船的游客已超过1万人,深受欢迎,当中外国游客占六、七成,内地游客约一成,其余为本地客。在过去一年里,鸭灵号还为数对恋人牵线,撮合了一段又一段的美好姻缘。

“我最记得就是一对异地恋人,女方是香港人,男方是外国人,他们未交往前都曾乘坐过鸭灵号,对他们来说是一段共同的回亿。男方于是想出在鸭灵号上向女方求婚,当时的场面非常感动。”邓添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有人在鸭灵号上发生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在我们来说有很大感受,成人之美是一大乐事。”

为庆祝复航一周年,鸭灵号将邀请低收入家庭成员和安排部分班次供香港人免费乘搭,共同怀缅香港昔日的岁月和追寻香港的根。

据了解,鸭灵号现在每天分五个时段让乘客登船,若在晚上7时半上船更可在海上欣赏“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每时段约有45分钟的海上旅程,可搭载35人,过程中会有导赏员讲解鸭灵号历史,了解昔日渔民生活、渔船沉没后再复修的故事,以及勇往直前的香港精神。

在1960年代出生的邓添稳,和很多香港人一样都是由鸭灵号陪伴成长,有一种独特的情怀。他说,希望透过鸭灵号、维港和船上导赏员的讲解,带出香港奋斗的故事──香港人如何面对风浪,发展到现在的国际大都会。同时,鸭灵号代表了香港老一辈渔民的人情味,希望鸭灵号能够重新唤起香港人的人情味和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中新社记者 梁今)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