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显示:香港高学历年轻人多愿做“暖男”

2016年06月13日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香港高学历年轻人多愿做“暖男”

调查显示:香港高学历年轻人多愿做“暖男”

  图自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暖男”渐渐成为女性心中理想的男士类型。香港基层妇女联会昨日公布一项“你是否是‘女人眼中的暖男’意向调查”结果,以了解他们是否符合妇女眼中“暖男”的标准,包括认同家庭岗位应以能力分工、肯定家庭照顾者的价值及尊重女性在家务以外的发展。

  调查结果发现年纪愈轻、学历愈高的男士,愈倾向支持已婚女性外出工作、女性以工作为重及“女主外、男主内”等观念,因此他们较有潜质成为妇女眼中的“暖男”。

  基层妇女联会上月于香港各区随机访问230名年龄介乎18岁至59岁男士,并把他们分为“年青男”(18岁至35岁)、“中男”(36岁至 50岁)及“熟男”(51岁至59岁)三个组别。结果显示,随着年龄层的不同,对“暖男”三个标准的认同度也有不同。逾八成“年青男”和约56%“中男”认同女性可以工作为重,而“熟男”组别的支持度则不足一半。

  至于对“女主外、男主内”的看法,有53%的“年青男”接受此观念,而“中男”组和“熟男”组则分别仅约45%和少于35%;显示年纪愈轻的男性,较愿意接受女性发展自己的事业,所以更符合“暖男”标准。

  妇联发言人罗女士表示,可能因为年长的男士接受传统观念的时间较长,他们思想也比较传统。

  调查指出,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访者,会较容易接受女性发展除家务以外的事业。76%具大专程度以上的受访者支持女性以工作为重,但中学程度及小学程度受访者的支持率分别跌至约56%及40%。至于对“女主外、男主内”观念的看法,三者的分歧则更明显。62%大专以上的被访者表示认同,而中学程度和小学程度的只有40%和约35%。

  罗女士认为,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接触的东西多些,眼光较阔,所以较为容易接受新观念。

  调查亦显示,认为做家务辛苦的受访男士只有67%,但认为工作辛苦的却超过85%,两者差异甚大,显示男士仍认为家务工作比外出工作较轻松。

  另外,只有约75%受访男士表示,他们愿意成为“辛苦工作的女人背后支持她的男人”,并愿意分担家务及照顾小孩。罗女士表示,男性不愿意分担家务的主要原因是传统观念中的性别定性,觉得家务是女性工作。

  另一方面则是基于社会压力,他们怕被标签为“怕老婆”等负面形象。

  联会另一发言人莫女士表示,假如另一半成为“暖男”,“家庭会温暖些,会和谐些”,这样对家庭关系有好处。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