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前列腺癌年轻化 六成高危患者未求医(图)

2016年06月13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前列腺癌年轻化 六成高危患者未求医(图)

香港前列腺癌年轻化六成高危患者未求医(图)

  调查显示,近六成前列腺癌高危患者无看医生。图自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无言却深沉。爸爸的爱往往羞于表达,有如隐形,父亲的健康也容易被忽视。有研究显示,前列腺癌位列香港男性最常见癌症前三甲,死亡率高踞第五位,约三成50岁以上及八成80岁以上男性可于前列腺发现癌细胞,平均每日有4宗新增个案。

  有机构昨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男士曾出现前列腺癌相关症状;近六成高危患者无看医生,其中55.1%认为“没有需要”看医生,34.8%认为“属正常现象”,反映男士普遍对前列腺癌认知不足及缺乏危机意识。

  “男士前线联盟”于4月至5月以电话随机访问502名50岁以上香港男性,结果显示,逾六成(63.6%)受访者曾出现前列腺癌相关症状,包括小便频密,尤其在晚间(36%)、排尿前后滴尿(31.9%)、骨痛(24.9%)等。

  近三成半(34.2%)受访者持续此症状达两年,但不足百分之一(0.7%)怀疑自己有机会患上癌症;近六成(58.4%)高危男士表示不曾看医生,当中超过五成(55.1%)认为没有需要,逾三成(34.8%)认为此属正常现象。

  数据显示,前列腺癌新症个案过去十年间有明显上升趋势,由2004年的969宗个案跃升至2013年的1655宗,升幅近一倍。泌尿外科专科医生叶维晋称,前来求诊并确诊的患者中,半数处于前期及中期,可透过手术切除前列腺以彻底根治,但仍有超过30%患者会恶化至晚期扩散性前列腺癌,癌细胞已扩散至骨骼等其他器官,引致骨痛、骨折及血钙过高等并发症,此时已无法根治,只能透过不同治疗减缓恶化速度,延长患者生存期限。

  他亦指出,男士可能受社会传统观念所限,对前列腺问题难于启齿,因而较少主动求医,情况令人关注;另有家族病史者罹患前列腺癌的机率较普通人高出两倍;至于长期进食高热量及高脂食物,吸烟、肥胖、曾患前列腺病变等亦是罹患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

  以往前列腺癌患者多为60岁以上男性,现则出现更多50岁左右患者,有年轻化趋势。他建议男性可于30岁时做首次前列腺检查,而超过40岁者则须每年检测一次,及早发现及治疗。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