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经济遇下行风险 基本面仍稳健

2016年06月23日15: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经济遇下行风险 基本面仍稳健

近期,各项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的出口、内需、投资等表现疲弱,旅游、零售和餐饮业更被业界形容为遭遇“寒冬”,香港经济遇到下行风险。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上月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指出,香港首季经济按年增长0.8%,按季收缩0.4%,是四年来的最低增长纪录。

报告指出,环球经济持续不稳,外围市况转差,进一步打击香港进出口贸易,整体货物出口首季按年下跌3.6%;市场忧虑经济遇下行风险,令整体投资开支延续跌势,按年下滑逾10%。内需方面,首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仅微升1.1%,较上一季度明显放缓。

在香港工联会日前举办的“经济步入寒冬,劳工何去何从?”论坛上,来自饮食、旅游、建筑及银行业的从业者纷纷表示生计受到不小影响。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表示,据他统计,今年的“五一”假期、端午节、母亲节及父亲节,不少食肆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大跌近三成。

不过,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并不认同业界有关“香港经济步入寒冬”的说法,他表示,旅游业下滑的确给相关业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香港的经济并没有进入寒冬,只是增长速度放慢,“整体失业率并未大幅度攀升,仍称得上是‘全民就业’,政府的财政也没有严重的赤字,估计还会有盈余,可见经济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打击。”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在踏入第二季之后,香港经济出现了回稳的迹象。他指出,4月,香港出口货值跌幅收窄,访港旅客人次跌幅亦收窄,同期零售销售按年跌幅也有轻微的相对改善。不过他提醒,大家仍要留意,前景仍有隐忧。

《2016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提到,内地旅客持续减少,首季整体访港旅客较去年同期下跌10.9%至1370万人次,而内地旅客更下挫15.1%至1040万人次。

旅客消费方面,由于访港旅客人次和旅客人均消费同告下跌,2015年,与入境旅游相关的总消费缩减7.5%至3323亿港元。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22日在立法会大会上表示,近月的访港旅客人次跌幅较年初收窄,但情况仍未稳定,香港本地消费增长亦见减慢,政府对零售业受到的影响有所关注。

谢国樑认为,旅游业下滑,只是对短期经济增长有影响。过去每年以两成的速度在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现象,调整只是时间问题。从长期来看,调整不是坏事。他指出,现在旅游业下跌的这一部分,主要是高端、奢侈品消费,这些都不在香港生产,把这种奢侈品消费的泡沫挤掉,旅游业在进行结构调整。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也认为,香港旅游业适当转型并非坏事,未来旺区店铺的租金下调、名店退走后,不同店铺重入旅游旺区,令产品供应不再单一,范围变多变宽,旅客购物可有更多选择。姚思荣建议,当局应继续拓展短途旅客市场,利用香港航班多、机票便宜的优势,争取将现时占三成多的海外客增至四成。

苏锦樑表示,为协助中小企业,特区政府提出了相关的税务措施以带动消费,政府亦打算扩大今年香港的旅游盛事规模,实施“美食车先导计划”等,另外,迪士尼乐园及海洋公园的扩建计划也将会在今年起陆续落成。

在5月最新一轮的经济预测中,特区政府维持对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1%-2%,谢国樑则预测今年增长可能由去年的2.4%放慢至1%-1.5%之间,“这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但是目前的经济面是健康的”。

谢国樑说,这次香港经济放慢是在“去杠杆”的情况下,“外围经济不景气,出口下滑,特区政府主动调控楼市、股市,并推出措施抑制旅游业不健康的发展趋势”,种种不利因素下香港一季度还取得0.8%的增长,同时就业市场并未因此明显转差,财政收入亦未受影响,所以总体称得上稳健。

目前,香港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分别是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专业服务及其他生产性服务。香港贸易发展局6月初的一篇经贸研究报告指出,香港可进一步发展文化及创意、医疗、教育、创新及科技、检测及认证、环保这六项具有明显优势的产业。

谢国樑说,这一轮经济的放慢,可能为香港产业转型提供新的机会。他说,香港近两年发展创新科技的势头不错,尤其是与深圳加强合作后,逐渐形成一体化市场,在国家的支持下,创新科技产业将会成为下一步香港经济新的增长点。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认为,香港经济仍然良好,香港是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她看好香港经济中长期的发展。(新华社记者 王欣)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