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打车新招有争议

邰文欣
2016年06月27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打车问题成了很多都市的难题,香港也不例外,打车难或宰客的新闻在香港时有所闻,香港特区政府为此计划推出“优质的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对外介绍,优质的士不会超过600辆,定价也不会过高,但会高于现有的士,以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出租车服务的需求。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出租车费用比现在高出六成,只要服务好,有3%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搭乘。

  消息传出,反应最大的是的士司机。本周,有的士业团体到特区政府请愿,担心优质的士会影响出租车司机的生计,希望政府收回优质的士计划,督促业者改善服务。他们表示,现有的士有的也做到了“优质”,此计划对这些优质服务的司机不公平。请愿司机在过百辆出租车上贴上“撤回的士专营”“反对的士专营”等口号,并向车身泼水,影射优质的士是向出租车行业“泼冷水”。请愿行动并未瘫痪交通,请愿者表示他们只是和平表达意见,并在递交请愿书后散去。

  有香港议员对优质的士计划也不认同,航运交通界议员易志明认为此举失当,香港的士因地铁发展已不断萎缩,政府应协助现有的士改善服务,而不是发更多牌照,且与解决道路拥堵措施矛盾,还影响的士车主生计。议员田北辰建议优质的士内加装摄录机以监察是否优质服务。 议员姚思荣和王国兴也忧虑优质的士造成行业不公平,造成恶性循环局面,“添烦添乱、好心做坏事”。议员陈健波认为给现有的士转营优质的士的优先权比较公道。

  对此,张炳良回应表示,优质的士不是抢饭碗,而是开拓高消费客源,正如航空公司设有经济舱,也有头等舱。现有的的士牌照是永久买断,无法约束服务质量,只能通过《道路交通条例》执法。而优质的士的牌照将设期限,并且不能个人持有,只能公司经营,这样可从制度入手规管服务。优质的士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一种尝试,也给不满现有的士服务的人群多一种选择。

  就如何改善现有的士的服务,张炳良称现有1.8万辆的士仍是点对点交通的主力,一方面的士业界要自强,一方面政府正在研究放宽的士停车、放宽申请执照条件以吸引新人入行等,为的士司机提供更多运营方便,激励他们改善服务。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