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应对港澳停活禽 内地采措施做联防

2016年06月28日0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应对港澳停活禽 内地采措施做联防

  据澳门《华侨报》报道,近日,港澳因检出H7亚型禽流感病毒阳性后相继暂停活禽交易。对此,内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协助港澳相关部门排查阳性样品来源,做好联防联控等多项工作。

  广东是供港澳活禽最主要的省份,广东省农业厅表示,近年来对禽流感防控一直高度重视,一是长期实行检测;二是强化活禽养殖场的环境卫生和日常管理;三是加强检疫监管;四是强化应急防控工作机制,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

  今年三至五月,广东省农业厅组织十个督导组到各地督导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免疫家禽五亿一千二百七十五万六千九百只次,免疫率百分之九十九点三一,监测家禽样品十六万四千七百份(其中H7N9流感样品五万一千三百三十九份),未发生重大疫情。

  此前,湖南省桑植县发现一宗高致病性H5N6亚型禽流感个案。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决定实时暂停从上述地区半径三公里疫区范围内进口食用家禽和禽产品九十天,以及禁止半径十三公里范围内进口食用家禽和禽产品二十一天,以保障香港公众卫生。

  据湖南桑植县政府部门消息,接到疫情后,桑植县政府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预案,发布封锁令,对疫点及疫区内所有家禽进行了扑杀、焚烧、消毒和深埋无害化处理;对受威胁区内的所有家禽共计四万九千二百六十七羽实行了紧急免疫接种。同时在进入疫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临时消毒检查点3个,禁止家禽及禽产品流出疫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暂未扩散,人员暂无感染。

  作为港澳活禽供应的重要关口,珠海检验检疫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及时将港澳休市计划措施通报活禽注册养殖场、出口企业,提醒调整生产和供应计划;二是对供港澳活禽注册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排除内地养殖场存在疫情的可能;三是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持续做好供港澳活禽检疫监管和禽流感监测,督促养殖企业严格做好生物安全控制,确保源头生产安全;四是与港澳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排查阳性样品来源,做好联防联控。(张珺)

(责编:王楠(实习)、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