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山水——体验“狮子山精神”

香港树仁大学学生 李丽芳
2016年07月03日1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密集而高耸的建筑物使香港被称为“石屎森林”。事实上,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是一个“石屎”和“森林”并存的城市。

  在香港,郊野公园占了四成的土地面积,爬山路径遍布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和离岛。

  最近,香港第一条徒步径——麦理浩径更获国家地理学会评为全球最佳徒步径之一。

  在香港市区,只要坐几十分钟的车程,就能远离尘嚣。许多香港人假日都会离开繁华的都市,走入大自然游山玩水,缓一口气。我也不例外,每逢放假,就走进香港的“森林”,探索大自然。曾爬过的山,看过的风景,使我对香港有不一样的印象。

  提起香港的山,不得不说代表香港人精神的“狮子山”。“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我们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上,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由香港已故歌手罗文主唱的《狮子山下》唱出了香港人的“狮子山精神”。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电台制作的实况电视剧集《狮子山下》,述说一般市民的生活和他们对社会民生的看法。这些故事反映当时草根阶层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如何面对种种生活挫折,如何吃苦耐劳地为将来拼搏。在香港人眼中,屹立不倒的狮子山见证了香港的历史变迁。

  狮子山,不只是一座山、一个地方,而是一个象征、一个集体回忆。狮子山位于九龙半岛中部,海拔495米。在九龙、新界很多地方都可看到。从九龙南面市区仰望,其势酷似一头蹲伏的雄狮,占据山头。狮子山主要是花岗岩结构,山岭由东至西伸展,高而狭长;北面坡度较为平缓,南面则十分陡峭,山顶一带更是一片悬崖峭壁。

  上狮子山的路并不好走,要走一走,歇一歇。从上狮子山的路,我仿佛体会到香港人独有的“狮子山精神”。面对崎岖的山路,凭着一股力量、毅力、坚持往上爬,最后克服一切,到达山顶,就如香港人在逆境中拼搏一样。到达山顶,往下俯瞰,密集的高楼大厦被山脉围绕着,这幅景象,只能居高临下才能真正体会。

  游览狮子山可从黄大仙地铁站出发,经黄大仙上邨、马仔坑道、天马苑及竹园道展开行程。到达狮子山公园后,随着指示牌登上狮子山。爬上山顶后,可在狮身处的平台休息,再往前走,攀爬大石可到达狮头位置,尽览九龙一带景色。

  香港群山连绵不断,能观景的山多不胜数。香港政府把大自然之美与民共享,上山徒步,或者到郊野公园游玩,均不需要任何门票。正因如此,游人更加需要保护这些土地。在欣赏之时,一定要做到三个“不要”:不要留下垃圾,不要在石头、树木上涂鸦,不要采摘花朵、树叶。

(责编:常红、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