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七旬卖报“睡婆婆”被劫万元 社会治安问题引关注

2016年07月04日15: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七旬卖报“睡婆婆”被劫万元 社会治安问题引关注

  香港旺角街头一位以卖报为生的七旬老人夜间被歹徒抢劫万元现金并导致受伤。连日来,香港许多市民前往这位被称为“睡婆婆”的老人报摊,送来水和食物慰问,以买报纸的形式向老人捐款。

  “睡婆婆”姓陈,今年74岁,在旺角山东街经营报摊超过60年,丈夫去世后就以卖报为生。她几乎每天24小时都守在报摊,累了便伏在报纸上睡觉,街坊邻居爱称她为“睡婆婆”。

  “睡婆婆”告诉记者,报摊对她意义很重要。她从小帮助母亲看报摊,母亲过世后她舍不得放弃。“阿妈是靠卖报纸把我养大,我希望也能做到百年归老。”她说。

  然而,7月2日凌晨约3时,“睡婆婆”一如往常独自在报摊折叠当天的新报纸时,一个不明身份的非华裔歹徒突然走近,并抢夺了她身上一个装有一万多港元的环保袋。“睡婆婆”虽然反抗但仍被夺去袋子,被歹徒摔倒后头部还受了伤。

  香港警方接到好心的路人报警后赶赴现场追捕歹徒,但仅在附近一条街道找到疑似被歹徒遗弃的环保袋。虽然袋中还有2000多港元,“睡婆婆”在清点对账后发现仍然损失约1万港元。警方随即通缉这名非华裔男性歹徒。

  “睡婆婆”被抢劫的消息经过互联网和许多香港媒体报道后,来报摊探望的素不相识的市民络绎不绝。报摊附近的邻居也伸出援助之手,在“睡婆婆”休息时帮她看守报摊,而“睡婆婆”睡着时,前来买报纸的读者都十分自觉地将钱放在她的手里。

  家住黄大仙的谭先生得知消息后来到报摊,放下500港元买了一份《大公报》。谭先生说,十分佩服“睡婆婆”自食其力,体现香港人的不屈精神,买报纸是向她表达一份敬意。而市民姚小姐则特意购买了熟食送给“睡婆婆”食用。

  记者了解到,近两天来有不少像谭先生和姚小姐这样的读者前来慰问“睡婆婆”,用100元、200元甚至1000元购买报纸。这两天,头上仍然裹着一圈纱布的“睡婆婆”的报纸早早就卖光了。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已经是“睡婆婆”在一年的时间内第二次被歹徒抢劫。去年9月,一个歹徒就趁她熟睡时抢走3.5万港元现金。

  报摊附近的邻居杨太太告诉记者,邻居都不时提醒“睡婆婆”提防窃贼,有人劝她退休免得如此辛苦。但“睡婆婆”依然坚持每天卖报,因为这不但是她的衣食之源,也是精神寄托。

  山东街一些居民得知“睡婆婆”再次被抢劫后,提议政府应该在附近的街区安装监控摄像头以加强治安。

  因为涉案的非华裔歹徒疑似为南亚裔假难民,前往香港的假难民带来的治安问题被社会再次关注。香港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南亚裔假难民犯罪手法层出不穷,且慢慢在香港形成势力,希望特区政府能彻底解决假难民问题。

  立法会议员蒋丽芸表示,假难民的犯罪模式正在转变,由最初的盗窃、打黑工、贩毒等,逐渐变成有目的、有计划的作案。特别是像对“睡婆婆”这样毫无反抗能力的老人下手是完全不可接受的,特区政府应尽快出台措施解决假难民问题。(记者 颜昊)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