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当好超级联系人——活跃在“一带一路”上的香港贸发局员工

2016年07月07日15: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当好超级联系人——活跃在“一带一路”上的香港贸发局员工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查文晔)从世界地图上看,“一带一路”像几条彩色的飘带从中国蜿蜒向南、向西,而香港正处于这一飘带的枢纽位置。作为占据天时、地利优势的香港,能否把握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难得的机会,对香港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日前,记者采访了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几位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亲身经历。

  35岁的周祐生是香港贸发局驻泰国代表。尽管已是工作11年的老员工,但是在泰国,他自谦是刚来4年的“新人”。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推介者,周祐生希望可以将当地的项目带给香港及内地的投资者对接。但苦恼的是本地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认识不足,很多项目的信息公开不够,查证项目的来龙去脉时需要专业机构协助。

  尽管遇到不少困难,但周祐生对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的积极作用很有信心。泰国境内有不同的外商组织,但彼此间甚少接触,于是港人善于和各国商界沟通联系的本领就有了“用武之地”。“有一次,我们应日本企业的要求举办了一个聚会,让素无来往的港、日、泰企业共聚一堂,互相交流并推广香港的优势,一举数得,让企业满意而归。”

  “香港人既可以帮助泰国企业接待华语地区的企业,亦可接待欧美企业。对本地企业来说,起用香港人来抓紧‘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是一个好选择。此外,由于香港人做事认真、有系统,很多泰国企业都聘请香港人协助他们管理业务。”周祐生说。

  周祐生工作的香港贸发局在全球设有46个办事处,当中有28个设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香港贸发局东南亚及印度首席代表赵岩表示,香港贸发局将创造平台、连接商机,协助政府、企业及项目投资者洽谈合作,并充分发挥在国际金融服务、跨境投资、商贸推广、法律仲裁、基建管理和航运物流等方面的优势,担当起“一带一路”建设超级联系人角色。

  去年12月,香港贸发局建立了专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功能资料库和网上咨询中心,为相关企业提供项目培育、可行性研究等一站式咨询服务,并加强了与东南亚、南亚、中亚及中东欧地区在展览、贸易和投资推广活动的合作,推广香港中小企的时尚生活产品。

  赵岩介绍说,贸发局十分重视促进香港服务业和内地企业合作。每年在内地举办“创新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帮助内地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改善营运效率、提升竞争力,推广内地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合作。去年11月,贸发局与国家商务部联合主办的“时尚生活汇展·迪拜”活动,汇聚约百家来自香港、天津、福建及广东的企业,展示服装、配饰、钟表、电子消费品等多元化产品,吸引近1200名来自中东及非洲的买家进场参观采购,有效促进了香港及内地与阿联酋的贸易往来。

  在香港贸发局驻新加坡代表徐庆龄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响应,其正面效应不断外溢。去年11月,新加坡与重庆签订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协议。今年4月,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率领新加坡企业代表团访问重庆,希望促进两地在金融及物流方面的合作,助推重庆成为东盟物流枢纽。新加坡主要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已在其网络版增设“一带一路”栏目,提供相关新闻和分析。新加坡的商会也鼓励当地华商加深对“一带一路”的认识。

  在菲律宾,当地华人社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兴趣日益浓厚。当地两个主要的华商组织——菲华商联总会及菲华宾香港商会均有组团参加今年5月在港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当然,各个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也有不平衡之处。香港贸发局驻印尼代表梁君豪坦承,尽管近年来赴印尼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一直在上升,但是“一带一路”暂时还未被太多当地人了解。“我们的使命是协助印尼企业了解香港在商业上的优势,从而促进内地、香港、印尼三地之间的经贸关系,逐步实现‘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

  蓬勃发展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年参与。据周祐生介绍,“曼谷办事处响应香港特区政府的东盟见习生计划,接受香港的大学生过来见习,每年反应都十分踊跃,有一年更收到逾百宗申请。2014年曼谷发生政变,但两位见习生无惧风险,如约而来。”

  “我在各地见到的香港人,大都是默默耕耘,努力在海外打开一片天。在海外的香港青年人,无论是自己创业或是在大机构里工作,都很有创新意识。他们同时也很关心香港和内地的发展。”周祐生说。

  赵岩表示,国家充分肯定香港在区域地理、开放合作、服务业专业化以及文脉相承等方面的优势。“香港各界只要团结一致,发扬灵活创新、勤奋坚持的精神,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机遇,一定可以令内地和香港发展达致双赢。”

(责编:王颖(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