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中毕业生人数降 赴内地升学仍具吸引力

2016年07月11日08: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高中毕业生人数降 赴内地升学仍具吸引力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记者张雅诗)相当于内地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于7月13日放榜。专家指出,近年香港高中毕业生人数下滑,连带报读内地高校的人数也呈下降趋势。然而,到内地升学对港生仍具相当吸引力。

  受出生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近年香港高中毕业生人数和参加文凭试的考生人数大幅下滑。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数据,文凭试考生人数(不包括自修生)逐年下跌,今年的人数由去年约6.2万,减少约5000人至5.7万,是历年最低。

  与此同时,到内地读大学的港生人数也呈下降趋势。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到内地升学的港生近6800人,其中通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港生计划”申请的人数较去年减少约300人至2689人。

  虽然预计未来赴内地读书的港生人数将维持稳定,甚至下降,但香岛专科学校校长罗永祥表示,观察到港人对内地升学的看法较以往正面。香岛专科学校每2至3个月举办一次内地升学讲座,反应踊跃。

  第二十一届香港国际教育及职业展,吸引大批参观者。江太太带着就读中五(相当于内地高二)的女儿在多个摊位前驻足。江太太告诉记者,虽然女儿明年才考文凭试,但希望早点预备,至于将来在哪里升学,要看成绩和女儿的意愿,而到内地升学也在考虑之列。

  专门为香港学生提供升学资讯的学友社,近日接到众多查询。学友社学生辅导中心总干事吴宝城说:“同学选择去内地升学是因为文化相近。有些人希望日后的工作与内地相关,因此想通过升学增加对内地的认识。”

  吴宝城表示,内地院校越来越受港生欢迎,学费相对便宜是原因之一。另外,自2012年起推出的“免试招生计划”,学生拿着文凭试成绩,便能报读内地80多所高校。而且针对港生的入学门槛较低,对港生又是一项优惠。

  罗永祥说,香港一些专业学额不足,门槛太高,就像中医药,即使同学们感兴趣也会却步。然而,通过免试招生计划,同学们只要拿着在香港最基本的入大学条件,便可入读内地优秀的中医药大学。

  目前,港人升读内地高校主要可通过三个途径,除了参加部分院校的免试招生计划外,还可参加专门为台港澳侨生而设的联招考试,以及个别院校的独立招生计划。

  香港学生陈文玲刚通过了联招考试,获得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业和中山大学的地质学专业录取。一直希望投身中医药行业的她,选择了前者,将于9月展开大学生活。

  “家人都很支持,他们很高兴我能考上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陈文玲坦言,在香港要考上中医药专业并不容易,所以十分珍惜这个学习机会。而学费方面也较香港便宜,加上广州邻近香港,回家探亲也很方便,因此乐于“北上”。

  与陈文玲同届参加联招考试的黄同学,则获中国政法大学和暨南大学录取。他表示,身边不少年纪相仿的朋友都有到内地读书的打算,主要看中内地迅速发展,有利于将来就业。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