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他们特别欢迎香港专业服务团队”——一名专业人士眼中的“一带一路”

2016年07月11日13: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特别欢迎香港专业服务团队”——一名专业人士眼中的“一带一路”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记者张晶)“政府的大门打开了,民间企业的小门自然就会打开。”香港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副董事何力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受到全世界的密切关注,在香港业界也引发了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投资机遇的热潮。

  2014年,何力治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香港分会及香港贸发局一同前往马来西亚和缅甸考察。2016年2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访印度,40位香港工商界和专业界领军人物随行,何力治就是其中之一。

  “东南亚人口超过5亿,人口结构也越来越年轻,教育水平普遍提高,是新兴且快速增长的市场,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都是很好的机会。”何力治说。

  何力治的公司业务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房地产品牌顾问等,致力于为发展商和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从2015年开始,何力治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马来西亚为拓展公司业务奔波。

  公司从2015年开始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设立办事处,发展东南亚业务。目前公司约四分之一的业务集中在马来西亚的五个城市,还有新加坡和缅甸、印度尼西亚,公司下一步目标是将业务拓展到泰国、菲律宾、越南。

  “令人兴奋的是,我们能深刻感受到沿线国家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普遍持积极响应的开放态度,这无疑能够加速项目的落成。”他说。

  在何力治看来,“一带一路”,基建先行。随着高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的落成,无疑能够聚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国家的人口,从而衍生出多元的发展服务,例如房地产还有相关配套服务的发展等,进一步推动城市化进程。

  “如果说政府和国企层面关于大型基建项目的合作是推动一个城市发展的第一波,那么随之而来的,中国内地民间企业、香港专业服务团队与东南亚本土企业的合作将会是推动城市发展的第二波。”他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互联互通设施的加强,何力治也切实感受到内地和香港企业“走出去”的巨大热情。在印度、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到处可以见到来自内地的企业,更有不少香港的专业服务团队,比如律师、会计、金融等行业业者纷纷设立东南亚办事处,或者与当地企业创办合资公司。

  与此同时,何力治更深深感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及政府对中国企业的高度开放。“他们迫切希望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为他们国家和城市发展注入强力能量。”何力治说。

  “他们特别欢迎来自中国内地的发展经验和来自香港的专业服务团队。”他强调。

  对于特区政府不断强调的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何力治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内地的地产商、金融机构有专业人才、成熟完善的发展经验,还有充足的资本,而香港企业则有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联系也更频繁,香港的法律、会计、金融服务团队也更国际化,可以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桥梁。

  目前,何力治的公司与不少内地公司有合作,如碧桂园、绿地、弘毅基金等。“如果能将我们在内地市场所实践的城市发展模式适当应用到东南亚市场,相信会是成功的案例。”

  对于越来越多摩拳擦掌进军“一带一路”市场的内地企业,何力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拓展海外业务时,在当地寻找良好的合作伙伴,往往能事半功倍;优越的管理、专业的服务团队必须做好“本土化”,充分利用海外华人企业的网络,才能从相互合作中增强竞争力。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