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周疯子”: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独特艺术谷

2016年07月13日13: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周疯子”: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独特艺术谷

  新华社昆明7月13日电(记者李怀岩)被誉为“天下铜艺双绝”之一的乌铜走银、有“石上刺绣”之称的影雕作品、绚丽多彩的民族工艺娃娃、“撒尼挑花”传统刺绣……在云南紫云青鸟文化创意博览园,一个汇聚中国和东南亚、南亚文化创意产品的艺术谷正在成长。

  博览园是香港鸿发投资实业集团在昆明的投资项目。博览园总裁周晓东戴眼镜、着中山装,谈吐儒雅,却时常自嘲“粗人一个,没文化”。54岁的他有个绰号“香港周疯子”——几年就在“虚无缥缈”的文化产业上投资20多亿元。他的“痴”,吸引了一群艺术迷入驻园区。

  目前,博览园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之一。33万平方米的园区,有10万平方米的文化创意产品进出口综合保税区和6万多平方米的会展中心。

  园区里,绿雪斋艺术馆的主人是一头长发的台湾艺术家于涌,他的作品《宝岛台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本来在丽江“做梦、发呆、晒太阳”,娶了个纳西族媳妇准备潇洒度过余生的于涌,耐不住周晓东的劝说,去年搬到了园区。“‘周疯子’找到我,说昆明要建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艺术谷,我就被勾了魂。”于涌说,“他懂我,他来讲我的作品,甚至比我讲得还好。”

  绿雪斋的藏馆里,一件名为“门”的作品格外引人注意。只有两对门扇的“门”却能在四个方向实现全部闭合或全部打开,“门”的中央是一座唐代南诏国的经幢。

  周晓东说:“每个人阅历不同,理解也不同,这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依我看,这个作品就是‘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外一扇门’。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周晓东与他的香港团队初到云南时并没有看中文化产业,而是玉石。2009年,正是翡翠投资市场火热的时候,周晓东将目光锁定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毗邻的云南,在昆明投资建立国际珠宝加工贸易基地。

  生意并没有预想的好。周晓东跑遍了东南亚国家后,决定转型,利用云南处于面向南亚东南亚最前沿的有利地理位置,打造一个集聚各种文化创意的基地和多元文化产品转化的平台。

  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同年,周晓东的团队决定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会展中心。

  周晓东说:“好些人跟我说,一个不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会展中心,也只有疯子才会做,但我看到的是会展经济带来的辐射效应。没有国际展示和交易平台,可能不会造就‘一带一路’的艺术谷。”

  借着一批艺术家的入驻,园区申请成为AAA级景区,开始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多的时候,一天有40辆旅游大巴,人气很旺。然而,游客素质参差不齐,有的艺术家一味迎合游客品味,甚至出现造假事件。这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他说,不到半年,园区就和旅行社一拍两散了。

  文化创意可以引领潮流,所获得的利润来源于智慧的开拓、艺术的延伸。周晓东说:“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创意集结,推动沿线文化艺术交融交流,和市场紧密对接的艺术谷。”他觉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梦想正在逐渐走入现实。

  2014年起,园区开始面向珠三角、台湾、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南亚进行大文化产业招商。自2014年6月以来,已有220多批次、27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参访团访问园区。

  如今,通过园区一侧占地10万平方米的国家综合保税区,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加工生产、进口和出关,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艺术谷的一只脚在国内,一只脚在国外。”周晓东说,保税区的核心优势是先展示、交易,再完税,高效实现文化创意的价值附加。

  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各类文化创意项目73个,实现相关投资近百亿元,初步形成了非遗文化传承、各民族特色文化、网络及影视文化、珠宝文化、茶文化等园区产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人民币,实现进出口货值7100万美元。

  “入园的86家企业,60%的企业来自沿海,36%是外资企业。”周晓东说,园区正在引入“互联网+”模式,通过“互联网+”,文化创意产品得到更快速更广泛传播。今年云南省高校毕业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上,许多作品赛后即被买家购买。

  自2015年11月至今,云南紫云青鸟文化创意博览园已先后举办了8场大型国际会展,还有中印电影周交流会、缅甸青年文化艺术交流日、孟加拉国文化产品交流会等一系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创意交流活动。

  周晓东和云南紫云青鸟,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产品引入“一带一路”沿线的广阔市场。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