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两地可“拼船出海”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2016年07月15日08: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粤港两地可“拼船出海”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记者淡然)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钟明14日在此间表示,广东和香港可以“拼船出海”,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在金融、航运和对外贸易等方面共同开发沿线市场。

  钟明在“粤港联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表示,广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战略枢纽和经贸合作中心,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引擎。香港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在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钟明指出,两地应当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共同推进金融合作。在企业融资方面,香港可以提供成本更低、更丰富的融资渠道,助力广东企业在香港上市或境外发债。而广东“丝路基金”目前主要是以人民币为主,未来可以考虑在香港设点,开拓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多币种融资渠道。

  钟明还建议发挥香港作为世界航运中心的优势,粤港共同开拓航运服务,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共同开拓航线,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投资建设。同时,两地还可以发挥香港作为世界贸易中心的优势,共同开拓对外贸易,参与广东自贸区平台及沿线国家自贸区的建设。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在座谈会上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香港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并进一步推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做好“民心相通”的工作。

  梁敬国还说,香港拥有会计、法律、建筑、工程管理等各方面专业人才,可以在对外贸易、航运、大型基建方面和广东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