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印尼有个港人“丝路投资服务中心”

2016年07月15日14: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印尼有个港人“丝路投资服务中心”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齐湘辉)作为印度尼西亚著名侨领陈灼瑞先生的后裔,陈柏林觉得自己的轨迹“似有天意”:生于香港、留学美国的他,最终会回到祖辈曾为之奋斗的“千岛之国”,并开创“丝路投资服务中心”,将中国内地、香港、印尼紧密地联系起来。

  “没想到无意之间,自己的事业发展跟上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节奏。”陈柏林对记者说。

  今年28岁的陈柏林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开始参与家族生意。他先是在香港和福建帮助兄长打理,3年前来到印尼,参与经营家族的冶炼公司。

  “我们家族企业主要做重工业冶炼方面的生意,不仅与印尼方面的合作很密切,这几年,随着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前往印尼投资的内地企业也越来越多,我们与他们的来往也很多。”陈柏林说。

  在频繁的交往中,陈柏林发现,内地许多企业虽然看好“一带一路”商机,但是对东南亚市场比较陌生,如果要进行长期投资,前期必须经历详尽的考察,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都有不少的耗费。

  这时候,陈柏林的家族企业优势显现出来,作为印尼归侨后裔,陈柏林的家族一直在印尼有生意,与东盟国家的商业伙伴有紧密关系,对于当地的营商环境、政策动向、风土人情十分熟悉。他发现,自己可以充当联系人的角色,在内地企业和印尼市场间搭建沟通桥梁。

  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3月,陈柏林家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设“丝路投资服务中心”,为考虑投资印尼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商业服务:提供商务中心出租,配备翻译、租车和秘书,提供行业调研报告,以及协助成立公司和办理证件方面的服务。

  “通过我们的中心,来印尼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可以大大简化前期调研成本,只需要一个人过来,我们就可以提供一条龙的服务,我们深耕印尼多年,情况熟悉,提供的都是最新的资讯。”陈柏林说。

  他很自信地说,这样的投资服务中心在印尼是“独一份”,毕竟需要既了解印尼市场,又与内地企业有密切的联系,陈柏林的家族企业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陈柏林介绍,中心开业不久已经有内地企业进驻,更接待了不少有投资意向的内地企业。前不久还接待了一个来自广州的企业考察团,考虑在印尼做混凝土方面的生意。中心带他们走访工厂考察项目,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制定调研报告,考察团表示“收获很大”。

  接触越深入,陈柏林越觉得,如果要在印尼等国家进行投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营商环境,是成功的第一步。“很多人对于东南亚许多国家还不了解,还停留在十年前的印象。”

  对于印尼的将来发展前景,陈柏林十分看好。印尼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具有相当丰富的资源,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印尼十分欢迎中方提出将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好契合了印尼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工业化水平的诉求。

  陈柏林观察到,基础设施是中国和印尼近年来合作较为集中的领域,一系列由中方承建或投资、象征着两国合作果实的基建合作项目近年来在印尼逐一落地。生机勃勃的市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

  “彼此的了解信任是商业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愿意承担中间人角色,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为所有赴印尼投资的企业提供帮助。”陈柏林说。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