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沪港台“联合大学”再度开学 为青年学子营建“开放式课堂”

2016年07月18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沪港台“联合大学”再度开学 为青年学子营建“开放式课堂”

  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记者潘清)由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共同主办的“联合大学(暑期·2016)”17日在上海开学。包括特邀的澳门大学在内,五所高校400位学子走进这个为期12天的“开放式课堂”。

  作为推动大陆与港澳台高校更富实质性合作交流的创新之举,沪港台四所高校于2014年联手推出学分互认的“联合大学”。当年7月,这一全新合作办学模式在同济大学首次成功举办,次年暑期移师台湾逢甲大学。

  据同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潘慧斌介绍,“联合大学”开设四门课程,定位于“通识课”,对参与学生不设专业门槛,主要以中文讲授。前两届“联合大学”吸引了五所高校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自愿报名、参与课程学习,形成了多校、多元、跨学科交融的学习交流环境和氛围。

  今年四所高校开设的四个选修课程包均为各校的特色优质学科,分别是同济大学的《共时与再生——全息视角的中国传统建筑变迁史》、香港理工大学的《人本设计》、台湾逢甲大学的《品牌与创意》、台湾世新大学的《沟通技巧》。

  上述课程教学形式包括课堂讲座、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户外教学、实地考察调研、成果汇报等。每个课程包均为54个学时,以3个学分计。学习结束,学生可获得相应成绩单和结业证书,所获学分在五校间互认。

  本届“联合大学”招生信息发布后,获得各校学子积极响应。

  因为以候补身份加入“联合大学”,台湾世新大学英语系二年级学生刘家瑜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上个学期她选修了两岸关系的课程,希望利用此次机会好好了解大陆。

  台湾逢甲大学统计学系的江书甫是这所特殊大学的“资深学生”。2014年首届“联合大学”让他认识了不少大陆朋友。去年“联合大学”在逢甲大学开课,他以助教的身份接待了他们。

  “今年再来上海,很多大陆同学已经毕业了。不过我们已经约好重聚,相信这份友情会一直持续。”江书甫说。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表示,“联合大学”提供了一个跨学科、跨地域的“开放式课堂”,让沪港澳台青年学子走到一起,共享优质学科课程资源,同时相互了解、学习、交流。他透露,现阶段“联合大学”暂以暑期学校方式运作,待条件成熟后四所高校将共同探讨建立实体大学的可行性。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