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200余名高校生到北京、上海和哈尔滨实习

林宇星
2016年08月1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几年暑假,内地不少企业、媒体来了香港实习生,今年有200多名香港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于6月中旬至7月底在北京、上海和哈尔滨实习。

  就读英文系3年级的林家樱,到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起初,她以为实习就是打杂而已,比如取快递和复印,没想到老师带她上直播节目,让她用普通话一同主持。老师甚至为他们争取机会到发生洪水的灾区采访。“我们连夜坐车12个小时到安徽宣城。坐在救援用的冲锋舟采访,我看到被水淹的村庄。救援人员很努力地划船,他们在过去3天里只睡了3个小时。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不简单,很敬佩他们。”她说。

  蔡元栋是自然科学系一年级学生,他在上海K11美术馆工作,协助筹办一个大型手包展,专责接待参展嘉宾。加班对于他而言是等闲事,他试过早上5点就要起床出发前往机场迎接来宾。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一个智利嘉宾带来参展的名牌包,因为手续原因,被海关扣查。作为协调事件的中间人,他学会了随机应变。他说:“事情一发生,我没有时间去害怕,只能尽力去把事情做好。”

  在读商学院一年级的港生韩嘉丽先后到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和黑龙江应赫投资集团实习。销售楼盘是她的其中一个任务。她说,一个香港人用普通话向当地人推销楼房,包括其背景资料、地理位置等,是实习过程中的一大挑战,但同时也增进了地产行业知识。

  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及法律系学生黄信怿在中投集团实习,“到中投的机会太难得了,来之前我一直觉得这个公司非常神秘,这么大规模的金融机构我在香港是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的。我被安排在一线实习,接触到了许多在香港见不到的东西,学会了非常多在学校没有学过的东西,比如一些中文的金融专业用语。这些对我而言,都是很大的收获。”他表示,内地的许多企业都已经是国际化大企业,未来很有可能会到内地发展自己的事业。

  金融硕士杨德龙很骄傲地说:“我所实习的事务所是著名的‘四大’之一,所服务的都是很著名的企业,这些都是在香港很难触碰到的。”杨德龙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已经完全融入内地生活:“我的同学都是很牛的‘学霸’,来自内地各个省份。现在我觉得内地发展非常快,也有许多难得的机会,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北京,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都可以考虑。”

  香港大学的高雪对国际政治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去年到中国政法大学就读国际金融,今年在港府驻京办实习。“在驻京办的实习生活是非常充实的,我在联络组负责港青在京创业及交流活动的安排,还要处理一些港人内地创业信访事宜,帮助有意在内地投资的港企去考察内地的企业,我在这些活动中感受到内地的发展速度,香港可以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试点城市,我们香港毕业生未来在职场中也能发挥对内和对外的联络优势。”

  (综合中新社、香港媒体报道) 

(责编:常红、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