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公屋轮候再度延时

公屋排排坐,何时到我家

俞  晓
2016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根据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公屋轮候申请约有28.83万宗,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为4.1年,较上季度的3.9年延长,再创新高。

  房委会解释,长期累积的供求失衡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公屋新增需求持续上升,房委会无法在短期内完全满足,而土地是最关键的瓶颈。香港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指出,如果情况持续,轮候时间或于年底升至4.5年,建议政府物色土地加快建屋,并考虑将工厦改建成临时居所。

  土地是关键瓶颈

  房委会引述《长远房屋策略》报告指出,若目前所有觅得的土地均如期推出用于建屋,可供未来10年兴建约25.5万个公营房屋单位,与目标的28万个仍有距离,土地成为最关键的瓶颈。加上个别项目进度受控制能力以外的因素影响,例如城规会需时商议土地改划用途、小区异议等,增加公屋供应量有极大困难,无可避免进一步对平均轮候时间造成影响。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认为,房委会并无“魔术棒”,短期内无法加快供应。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郭伟强称,公屋落成量远低于公屋轮候需求,估计需增至每年兴建3.3万个单位,才能减少轮候时间。

  公屋仍供求失衡

  房委会发言人称,一般申请者的最新平均轮候时间已超过4年,情况令人关注。这反映虽然近年特区政府不断开发公私营房屋用地,但现在公屋仍处于供求失衡的基本格局:需求急增而供应增长短期未能追上。

  房委会方面表示,长期累积的供求失衡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为应对公屋需求,会继续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合作,物色土地发展公屋,包括增加已开发地区发展密度、改划现有土地、开发新发展区等。房委会小组委员会有必要进一步检视如何把有限公屋资源更聚焦地分配给较有迫切需要的申请者。

  以加大供应解难

  香港《星岛日报》称,特区政府现在到处张罗,不惜见缝插针兴建“单幢”公屋。这不是长久之计,而且阻力甚大。私楼业主固然不欢迎附近兴建公屋拖低楼价,就算公屋住户,也不欢迎政府把原先的小区用地改为建屋,剥夺小区设施空间。

  黄远辉认为,新界东北、洪水桥等发展计划可提供大量单位,只是每个建屋项目可能会涉及物料及人手短缺等问题,或多或少有延误风险,轮候时间有可能继续恶化。他强调,对公屋单位供应量有信心,仍相信可缩短公屋轮候时间,但最快要到2020年或2021年,公屋单位供应大量增加,轮候时间才可缩短。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